康熙皇帝智擒鳌拜之后为什么不杀而是囚禁?

  根据法国传教士白晋的描写,鳌拜请求觐见康熙,让康熙看他为救先皇而留下的伤疤。康熙念及鳌拜资深年久,屡立战功,且无篡弑之迹,对他宽大处理,免死禁锢。

  关于传教士白晋的说法,有记载。但是,他一法国人真不一定能说明白此事,他所了解的也只是其中之一。书生之所以怀疑传教士白晋的说法,是因鳌拜此人的性格。他驰骋沙场大半辈子,怎么可能为了苟活于世而去求少年康熙呢?所以,此事还有待查证。

鳌拜

网络配图

  皮岛之战,鳌拜以首功晋爵三等男,赐号“巴图鲁”;松锦会战,鳌拜升为护军统领;西充之战,鳌拜实居首功。

  鳌拜青年时代起效力军中,屡立战功。顺治帝登基之后,多尔衮摄政,皇权受到威胁。在对抗多尔衮一事中,鳌拜也是立下大功的。

康熙

网络配图

  面对这样的鳌拜,康熙感到惋惜。由于鳌拜没有篡弑的实际证据,又念在其战功赫赫且年老的份上,康熙没有杀自己的这位长辈,只是将他囚禁。

  康熙恨鳌拜不假,但他是明君,虽然年纪轻,但也非常敬重当朝老臣。另外,孝庄文皇后虽然帮助康熙铲除鳌拜,但她对鳌拜也是有感情的,鳌拜是顺治帝最信任的臣子,孝庄文皇后对他的评价也不会差。所以说,康熙和孝庄都敬重鳌拜,因此不杀,也在情理之中。

15350002082a78fda174.jpg@100q.jpg

网络配图

  鳌拜是满洲镶黄旗人,在朝中的势力根深蒂固,铲除鳌拜简单,可想完全铲除鳌拜一党难,总不能把鳌拜一党的所有官员都株连进来吧。文臣还好说,可武将呢?株连的多了,容易造反。康熙即位之初,皇权不稳。所以,面对如此局面,康熙非常无奈。因此,面对战功赫赫,自己又敬重的,且已经年迈重伤的鳌拜,康熙选择了囚禁。这样既能安抚人心,又能体现少年康熙的仁厚,两全其美

  被囚禁的鳌拜,生不如死,像他这样的权臣,失败之后,被杀比活着更好,活着代表了屈辱。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