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忽视的名将廖化:竟两次救关羽险擒司马懿
2017-06-26 12:15:28

此时的廖化已官居参军,和诸葛亮的爱将马谡平起平坐。以此看来,廖化还是有谋略,有能力的。不然,也不会受到诸葛亮的重用。

2.jpg

网络配图

提及“千里走单骑”的佳话,世人会不由自主地想到刘备的拜把兄弟关羽,而往往忽略了另外一个人廖化。对于文官出身的廖化,一生功过盖棺论定的,似乎只是一句耳熟能详的俗语“蜀中无大将,廖化作先锋。”

事实上,廖化文武双全、韬略过人,只不过他走的是一条“复制”路线,注定要遭受后人的误读与曲解。廖化,襄阳人(湖北),字元俭,早年投靠刘备时晚了一步,没赶上“桃园结义”,只好屈身在关羽的手下。后来,关羽被杀,荆州落入东吴之手。不得已之下,廖化只好忍辱负重,假降东吴,为复制“千里走单骑”埋下了伏笔。

廖化忠心不二,不像徐庶,母亲一被曹操“请”走,他便急颠颠地跟去,名为重孝,实则变节。而廖化“身在吴营心在蜀”,日日夜夜都在想着如何重回刘备身边。经再三斟酌,廖化想出了诈死的计策,于危机四伏中骗过了所有的人,带着母亲躲开吴兵的追捕,日夜兼程,赶往益州。

4.jpg

网络配图

历尽千难万险,终于在秭归遇上了东征伐吴的先主刘备。见到廖化,刘备非常高兴,立刻任命他为宜都太守。这段被陈寿记载于《三国志》的经历,远比关羽的“千里走单骑”更为艰难,更为惊心动魄。但由于廖化名气不大,更重要的是此举有“复制”关羽之嫌,故而没有引起轰动效应。

公元221年,廖化成功回到了刘备身边。此时的廖化已官居参军,和诸葛亮的爱将马谡平起平坐。以此看来,廖化还是有谋略,有能力的。不然,也不会受到诸葛亮的重用。其间,与魏将游奕一战大获全胜,足以证明廖化具备军事指挥和作战才能。

关羽大举进攻曹操之时,廖化随之冲锋陷阵,解救关羽,被赞忠肝义胆。后主刘禅登位后,廖化一直跟随诸葛亮北伐出生入死,兢兢业业,还差一点杀掉了司马懿。诸葛亮去世后,廖化又同姜维一起为完成诸葛亮的遗愿而继续征战。

3.jpg

网络配图

不论是正史还是小说,陈寿和罗贯中都给了廖化较高的评价,丝毫找不到其能力差的地方。至于“蜀中无大将,廖化作先锋”的说法,则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大误会。大约在公元261年,蜀国即将遭受灭顶之灾。70多岁的廖化老骥伏枥,披挂上阵,“复制”了一遍春秋战国时的老将廉颇,虽气概可嘉,但毫无创新,注定了廖化不能因此而“大红大紫”,彪炳青史。

更要命的是,战争不相信眼泪,也不相信年纪,让一个风烛残年的老者带兵打仗,结果可想而知。公元263年十月,廖化随姜维退守剑阁,不久后主刘禅命令投降。公元264年,蜀国灭亡后,廖化在被迁往洛阳的途中病故,时任右车骑【jì】将军(省-部-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