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清入关崇祯上吊自杀后,明朝的皇族都去哪了?

  清军入关后,满清对明皇族的态度表现出互相矛盾、模棱两可的一面。一方面,他们一再强调江山取自李自成等流寇之手,入主中原,意在为明报君父之仇,强势占领道德制高点;一方面,他们却又拿起屠刀,霍霍砍伐之声不绝于耳,其政治目的显而易见。在此种背景下,明朝皇室宗亲的命运是什么?他们有没有因为皇族身份而受到特殊优待呢?或者因身份特殊而赶尽杀绝呢?

崇祯

网络配图

  其实,当时明朝皇族的命运并不那么明朗,但大致来讲,他们的下场都比较悲惨。

  首先,对于明朝皇族,满清将嗜杀之风发挥到了极致。清廷大肆杀戮明朝宗室,无论是郡王还是其家属,都无一例外地遭到诛杀。根据白新良、赵秉忠两位先生的统计,在顺治三年后的六年时间里,死于满清屠刀下的,有名号的郡王就达50多人,其家属更是在万人以上。

  为什么要首先对郡王下此毒手呢?在清廷的逻辑里,一般考虑两点。一则,源于历史惯性,但凡一个朝代更迭,对前朝皇室宗亲滥杀之声一直不绝;二则,在满清看来,这些郡王不会太老实,在各种力量的推动下,他们很容易举义起事,动摇自己的统治。

崇祯

网络配图

  如果将郡王宗亲看做统治隐患而欲杀之而后快的话,对于主动归顺者会不会好一点呢?

  1644年,清军入关后,顺治就下了一纸诏书,对于前来投诚、归顺的明朝宗亲仍给禄养。此诏忽悠了崇祯皇帝的太子朱慈烺等一批皇室宗亲。朱慈烺有意投诚,却被清廷拿住,一口咬定是假太子,结果下狱而死。周王、晋王、德王、潞王以及鲁王、荆王、衡王世子等其他朱明亲藩,尽管先来投顺,但还是被清廷以莫须有的手法杀戮。

  清廷在政权建立初期,对皇子、藩王无一例外的都是杀杀杀。待政权稳定后,清廷又玩起了怀柔政策,对前来投诚的藩王分封爵位,赐予俸禄,有的甚至赐予旗人身份。如,伪王朱璟涑、朱至濬、朱鼎瀇等就被授予八旗世爵,享受朝廷俸禄;明朝代王后裔朱之琏原属镶白旗汉军,后来又抬升至正白旗,地位很高。

崇祯

网络配图

  大家都知道,有明一代朱氏皇族的成员有数十万,除了被杀、受封、入旗的宗亲外,还有相当一部分皇室血脉流落民间,改名易姓,散布在全国各地。经过数百年的繁衍,这些皇族后裔数量庞大,已经完全融入到你我之间。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