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治是因董鄂妃病世才舍掉江山落发为僧的吗
2017-07-07 14:10:48 董鄂妃 顺治

   《鹿鼎记》中有一个阴阳怪气、诡秘冷酷的老太监。不顾身体损伤,练成了奇功“化骨绵掌”,为的就是要完成他主子交给他的任务查清董鄂妃之死。一提到董鄂妃,不禁会让人想起清初的一桩奇案。

  顺治皇帝六岁登基,问鼎燕京、励精图治,不失为一位年少有为的好皇帝。不过他与董鄂妃陷入了一场旷世之情,以至于董鄂妃病世后,顺治皇帝忧郁成疾,也随她去了。关于顺治的死,最流行的说法是:董鄂妃死后,顺治皇帝看破红尘,舍掉江山大位跑去五台山落发为僧。

  顺治离奇死亡的原因众说纷纭,但事件的起因全都指向了一个谜一样的女人董鄂妃。和顺治的死一样,董鄂妃的来历和身世也是一个谜,现在流传着三个不同的版本。

  第一个版本载于《清史稿》。董鄂妃是内大臣鄂硕的女人,十八岁时被选入宫,成为顺治的妃子。《清史稿》中详细地记载了董鄂妃的出身来历和进宫时间,只是缺少董鄂妃入宫以前的经历。这个版本不能为大部分人接受的原因可能是太平淡无奇了,不黄不暴力怎么能吸引大众的眼球呢?

顺治

网络配图

  第二个版本就完全符合清宫剧情色、狗血的特点,所以流传最广。《清宫演义》中说董鄂妃其实是江南名妓董小宛,但这个说法完全是小说家的虚构,如有雷同纯属不可能。

  怎么能因为“董鄂妃”和“董小宛”都有一个董字就把她们牵扯到一块呢?董小宛是秦淮八艳,十九岁时从良嫁给了江南四公子之一的冒辟疆。两口子命运虽然颠沛流离,但始终相敬如宾、不离不弃。根据可见的史料,董小宛生于天四年,死于顺治八年。董鄂妃死于顺治十八年,二人前后相差十年,可见肯定不是同一人。其次,顺治六岁登基时,董小宛已经二十岁了。14岁的年龄差距,估计只有明宪宗朱见深才有这么重的口味。

  第三个版本则关系到一段皇族辛秘,也是唯一能够得到学者们普遍接受的版本。董鄂妃和顺治原来是叔嫂关系,他们的孽情源自满清的一项奇怪的制度命妇入侍后妃制。将军们在外领兵作战,老婆必须进宫服侍后妃。这原本是为了牵制前方将领,可没想到却发展出一段皇家丑闻。

  顺治同父异母的弟弟襄亲王博果尔长期在外打仗,董鄂妃大部分时间都生活在宫中,这也为董鄂妃与顺治擦出爱情的火花提供了契机。顺治虽贵为天子,富有四海,但是高墙深宫让他无法像正常人一样自由自在地生活,就连自己的婚姻都不能左右。顺治的老婆是孝庄太后指定的,新娘子是博尔吉特氏,孝庄的侄女,蒙古亲王吴克善之女,这种政治婚姻很难幸福。顺治婚前都没有见过新娘子,婚后这位有后台的皇后娘娘嚣张跋扈,言语尖酸刻薄,多次与顺治产生口角。

  婚姻的不幸,再加上多尔衮的专横,皇宫中这种压抑的环境让他几乎窒息。心中有太多的苦闷无法排解,郁结于胸。在他遇到温柔美丽的董鄂妃后,这一切都变了,顺治心中又重新燃起了对美好生活的憧憬。顺治对董鄂妃的爱就像老房子失火一样,一发不可收拾。董鄂妃长期独守空闺,对于皇帝发起的炽烈攻势,自然也就没有任何防御力。

顺治

网络配图

  何不相逢未嫁时

  顺治和董鄂妃不顾一切,轰轰烈烈的爱情却带来了严重的后果。最直接的是襄亲王博果儿被他们气死了。博果儿从战场上回来,听到关于老婆和皇帝的风言风语怒不可遏却又无处发泄。没有哪一个男人能够容忍别人给自己戴绿帽子,更何况这个人还是自己的哥哥。在这极度的耻辱中,博果儿没到一年就撑不下去了。或许死亡才是他最好的解脱吧!

  博果儿一死,可就成全了顺治和董鄂妃。本以为可以放心爱、大胆爱了,谁知孝庄又下令取消了命妇入侍的规定,这对于顺治和董鄂妃来说简直就是晴天霹雳!没有后宫皇后的召见,董鄂妃就无法进宫与顺治幽会。当然,顺治怎会轻易屈服于这种规定!

  所谓规则是死的,人是活的,顺治并不气馁,干脆生米做成熟饭,直接跟老妈摊牌:我把人家肚子搞大了,您看怎么办吧!无奈下,孝庄只能同意这门亲事,但在册立董鄂妃时,孝庄对董鄂妃恶语相向,给董鄂妃在宫中的生活带来了很不好的影响。

顺治

网络配图

  董鄂妃冰雪聪明,虽然深受皇帝宠幸,地位仅次于皇后,但是在宫中仍然战战兢兢、如履薄冰。进宫不久后,儿子的降生给她带来了巨大的幸福,顺治也欣喜若狂地要立这个孩子为太子。他们在憧憬着美好生活时,一连串的毁灭性打击已经悄悄来临,他们的爱情结晶降生没几天就夭折了。在董鄂妃还没走出丧子之痛时,又传染上了天花病毒,一朵娇艳的鲜花就这样随风陨落。

  亡妻丧子,本就笃信佛教的顺治,现在更加相信只有佛祖才能救他于苦海之中。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