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雍正帝为何与自己的生母关系紧张?
2017-07-09 17:10:34 雍正 康熙 顺治 皇太极 努尔哈赤

  雍正是中国历史上一位大有作为的皇帝,他虽然在位仅仅13年,却凭借着近乎变态的勤奋与果决,为清朝做了很多事,解决了很多问题,为自己的儿子乾隆皇帝留下了一座固若金汤的江山。

  雍正皇帝是一个比较有个性的皇帝。用今天的话来说,这人有点不合群。当初夺嫡时,诸位兄弟拉帮结伙,他几乎是孤家寡人,只有从小受他庇护的十三弟胤祥,坚定地与他为伍。

  从他登基后对付兄弟们的辣手来看,当初肯定没少受这些人的气。

雍正

网络配图

  兄弟不和也就罢了,雍正与自己的生母也不和。

  雍正的生母出身不高,她生下第一个儿子雍正后,虽然晋身为嫔,但儿子仍然被膝下无子的贵妃佟佳氏抱走收养。从此数年,雍正几乎难以与生母见面。

  康熙的前两个皇后都短寿。这两个皇后死后,佟佳氏晋升为皇贵妃,并以皇贵妃的身份代职皇后,统领后宫。康熙本来有意册封她为皇后,只是怕她重蹈前两位皇后的覆辙,因此一直拖着,直到佟佳氏病逝的前一天,康熙才册封她为皇后。但实际上,佟佳氏一直相当于皇后。

  从小受到佟佳氏抚养关爱的雍正,与佟佳氏非常亲近,与生母却关系淡漠。而且,佟佳氏的尊贵身份,对于他被康熙选为储君,起了很大的作用。雍正对此应该是心知肚明的。

雍正

网络配图

  雍正登基后,爱屋及乌,对于佟佳氏一族特别重用,比如隆科多就是佟佳氏的弟弟。而对于生母一族,却没有特别的恩宠。

  于是,从小结下的芥蒂,让雍正与生母之间的隔阂越来越深,甚至深到了敌视的地步。

  雍正初登基时,外边传闻:雍正是篡改遗诏,真正的继位者应该是十四爷。恰好,这位十四爷与雍正是一奶同胞,同父同母。

  在这种紧要关头,雍正的生母却公开说:雍正继位,她实在是没想到。

  这是什么意思?明摆着呼应外边的传闻,给雍正拆台嘛。

雍正

网络配图

  尤其是雍正把十四弟发配到康熙的皇陵守陵之后,其母对他更加不满。他去请安,其母甚至侧身向内,不予理睬。

  逼得雍正没办法,只好在凌晨三四点去向自己的生母请安。为什么选这个时间呢?因为她尚未起床,可以避免母子相见的尴尬。

  连自己的亲生母亲都与自己作对,雍正皇帝也是个苦命之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