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出有孕之妻 真正让帝王戴绿帽子的春申君

  老福读战国:在前面几天的文章中,老福与网友们侃过“战国四公子”中的信陵君魏无忌平原君赵胜孟尝君田文等三人,这三人有一个共同的特点,他们都出身在王室,是王族成员,而这四公子中,唯一一个不是王室成员的,他就是老福今天要侃的这个春申君黄歇。

  春申君虽然不是王室成员,但他却也是战国未期反秦的骨干之一,这一点跟前面几个挺像的。

  春申君是楚国江夏人,出生年月史料里没有明确记载,网络上面引用其出生于公元前314年,不知道出处在哪里?同样,司马迁在《史记》里说楚幽王是他的儿子,网络上又说楚幽王出生在公元前268年,关于这些时间,我想看看罢了,没有办法深入分析,因为不论持哪个观点总是有漏洞的。

1.jpg

网络配图

  春申君不是王族,他的出道时间会相对晚一些,真正扬名的时间应该是在白起伐楚之后,老福之前讲过,在公元前279年的时候,楚王的祖坟都被白起给烧了,但是当时楚国的土地面积大,虽然军队是吃软饭的,打不了胜仗,但秦国要吃下楚国也只能慢慢打,所以秦国一直打楚国,楚国也算是屡战屡败,到了公元前272年,面对秦国的持续进攻,楚顷襄王感到真的没有办法了,便想派一个人去秦国求和,而这个出使秦国的人就是黄歇。

  黄歇到了秦国后,精心拟了一封长长的劝谏信,送给秦昭王。黄歇说:秦楚是两个强国,两虎相斗,最终只能是两败俱伤。如此一来,韩、赵、魏、齐等国则坐山观虎斗,坐收渔翁之利。我觉得秦国不如跟楚国结盟去打其他几个小国家,这样对秦来说更有利。“

  秦昭王觉得黄歇说得有道理,就下令让白起停止攻打楚国,并派使臣给楚国送去厚礼,与楚国缔结友好盟约。

  为秦楚结盟立下了大功,黄歇回国后被封为春申君。

  这结盟的合同是签了,但要落实,按照当年的规距是要送人质的,于是楚顷襄王把自己的儿子送到秦国作人质,春申君也以太子随从的身份一同前往秦国。

2.jpg

网络配图

  楚顷襄王没当几年国君身体就不行了,楚国大臣想让在秦国当人质的太子回国接父亲的班。秦国政府不同意,黄歇就叫太子化装成一个车夫偷偷出了秦国,回到了楚。几个月以后,楚顷襄王去世,太子继位,成了历史上的楚考烈王

  秦昭王知道楚国太子是春申君放走的,很生气,想杀了春申君,大臣范雎为春申君求情,说春申君回去后可能会当楚国的宰相,他是主张秦楚联盟的,所以对我们有利,不能杀。

  秦王听从了范雎的建议,放春申君回国。果然,春申君回去后当了楚国的宰相。先前跟秦国关系确实搞得不错,但是在邯郸之战时,春申君竟然也出兵帮赵国打秦国,而且从此跟秦撕破了脸,一架干到底。

  春申君在帮平原君救了赵以后,又帮助了信陵君救魏。他还参加了信陵君所领导的第三次合从,又在公元前241年的时候参加了赵将庞媛所领导的第四次五国合从攻秦。这一仗联合国部队甚至打进了函谷关,到达盐氏城。虽然最后失败了,但也说明,只要多国合力,还是可以抵抗强秦的。

3.jpg

网络配图

  由于第四次合从攻秦的失败,为了安全起见,春申君建议楚王把国都迁到寿春。迁都以后,春申君又把自己原有的封地献还给楚国政府,作为保护国都的屏障。考烈王则把现在位于苏州和上海一带的土地封给春申君。

  春申君在上海大兴水利,发展经济,民生安富,深得当地人民的爱戴,并且世代传承,被上海人敬称为“上海之根——春申君”和“中国城市之父——春申君”。而现在我们称上海为申城,就是为了纪念春申君当年建设上海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