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阳询生平简介:初唐楷书四大家之一
2017-07-14 17:21:59 欧阳询

  我们去应聘工作的时候,都是要投简历的。设想一下,如果我们的大书法家欧阳询要去找一份工作,那么他的简历又会怎么写呢?

  是写自己是初唐四大家之一,然后一一列举自己在书法上的成就,还是将自己的作品直接上呈呢?可是他是初唐四大家是后人给他的定论,似乎不能用哎,当然在古代要应聘一个官职也不需要简历,只需要有人举荐就好。  

欧阳询

  欧阳询

  欧阳询的一生经历了三个朝代,分别是南朝陈,隋和唐朝,当然隋朝已经开始实行科举制度了,所以欧阳询也可以通过科举考试来为国效力。

  欧阳询的一生担任过许多的官职,都是一些关于礼仪或文书编撰类的,这也就证明了他在文学书法方面的造诣。如果你认为担任一个文职只要有学识你就错了,还得字写得好啊,如果你字写的别人都不认识,那么你编撰的书也就没有作用。

  所以书法造诣很高的欧阳询还是很有优势的,就他代表作品《兰亭记》、《三十六计》等就足以让别人仰视了。除了这些之外,欧阳询还擅长碑刻,据不完全统计,现今可见的欧阳旭碑刻的楷书就有十几种,当然经过专家认定的只有四种,但是这也够很多人穷尽一生了。

  再着说其他的都属于后人伪造,这也是因为人家的字受欢迎的原因。

  明代杨士奇就曾评价过欧阳询的字,说其笔法严正,有文人风骨,兼具晋朝书法的飘逸的同时又不失本身的规整。作为一个初学者,只要坚持学习,一定是有所成的。

  楷书四大家之一欧阳询心经全文介绍

  欧阳询是我国唐代著名书法家,潭州临湘(今湖南省长沙市)人。他从小就非常聪明,在隋朝时就已经小有名气,曾经做过太常博士。他也被封为是初唐四大家之首,在当时的社会上占有极重要的地位。

  欧阳询书法从魏晋流传下来的经验中又揉合了众家之所长,最终自成一体,有了自己书法的特地单。他下笔的手法和古隶相似,比较凝重沉着,转折处非常利落。欧阳询的书名在当时可算是名扬天下,在唐代那种书法学发展迅速而鼎盛的时期,凡是有人提起楷书,都会说起欧阳询。不过欧阳询在书法上依旧兢兢业业,时时钻研。

  欧阳询写的《化度寺禅师舍利塔名》《皇甫诞碑》等著作被誉为唐人楷书第一”,他无论是用笔还是结体都十分的严谨肃穆,后世人所说的“欧阳结体三十六法”,就是从他的楷书里面摸索出来的经验。

  《心经》全名是《般若菠萝蜜多心经》,是我国历史上一部伟大的佛教经典书籍,虽然全文只有二百六十字,却是完整的概括了六百卷的《般若波罗蜜经》的所阐述的核心精华。菩萨想要成就无上智慧,就必须要修习《心经》,这本书值得反复的思考,而欧阳询的书法更是锦上添花,给予了这部《心经》更特殊的意义。是现存的相对比较完整的欧阳询的珍贵文化遗产之一,也在中国的书法史上占据着重要的不可磨灭的地位。 

  欧阳询书法特点在于哪里

  欧阳询是我国唐初时期著名的书法家,祖籍是在潭州临湘也是就是现在的湖南省长沙市人,他自小时候就聪明机智,思维敏捷,后来更是对史书有着非常浓厚的兴趣,可以说的上是博览群书。  

欧阳询书法

  欧阳询书法

  而其中他又对书法特别痴迷,最喜欢联系王羲之的书法,后来在王羲之的基础上,柔和了汉隶的特点,自成一体。在隋朝时期他的书法就非常有名,后来又担任太常博士一职。

  他的书法继承了魏晋时期的经验和特点,又在汉隶的基础上创造出了自己的风格,用笔从古书中出,所以浓重磅礴,干净利落,疏密相当,紧密结合,可以用“险劲”两个字概括,在当时就曾名扬到其他的国家,曾有朝鲜使者慕名而来,可见欧阳询在当初的书法界的名气,可是他却依旧不骄不躁,照样严谨小心的练习书法。

  据说欧阳询的相貌丑陋,但是他聪明有觉悟,他的书法对后世影响很大,被称为初唐四大家之首,而后世所流传出来的“欧阳结体三十六法”也是从他的书法中总结归纳出来的规律和方法,对后世后人们的书法入门提供了重要的方式。

  他的书法整体来说相对严谨,字体偏长却分布均匀,气势非常奔放,虽然多数向右倾斜,不过重心很稳固,几乎没有倾斜的感觉,他书法的这一特点是后世人竞相练习的重点。

  分析欧阳询的楷书字体特点

  常言道:“见字如见人”,也就是说从一个人的字中可以看见一个人的风骨,这个人的为人处世是怎样的,字是一个人的门面,是一个人的脸。

  所以有很多人会去练字,行书、楷书、草书、瘦金体等,我国五千年历史里的书法名家比比皆是。说到楷书,就不得不提一个人,他的字中以隶书为最,却因楷书被世人所称赞,这个人是谁呢,他的字又有那些特点?

  说出这个人的名字,很多书法爱好者都会恍然大悟,哦,是他啊,没错,就是欧阳询。欧阳询的楷书,严整规范,用笔刚劲有力,收笔可见隶意,干净利落。

  清代有人曾评价欧阳询的字着重运用手指间的力量,笔画结构严谨有力,风骨内存,既不会太丰满圆润,也没有过分瘦劲修长。每一画都是恰到好处的完美。是多一分太长,减一分太短,轻重得体,长短适宜。

  当然他的字除了运用手指间的力量,还力求用笔,严格控制笔画中段的力度,就说简单的一横,中断用笔饱满;还有一些字的主笔则讲究向外延展,以显现字的紧密,尤其是在写右半边的竖画时,常常会有向上的夸张延伸。欧阳询用笔的这些特有的章法显示了他非同于常人的胆魄。

  欧阳询还创立了“八诀”,为人们很好的诠释了他对书法的独特见地。有唐人评价其八诀将笔法运用到了极致,完美的展现了力道的险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