卞夫人出身低?曹操为什么却立她为第一夫人
2017-07-17 08:47:20

  众所周知,曹操一生妻妾成群,难以计数,其中,为曹操生儿育女的女人也有十多人。但纵观曹操所染指的这些女人中,最受到这个好色成性的乱世枭雄宠爱的当属歌女出身的卞夫人。那么,曹操为什么最宠爱这位出身于花街柳巷的歌女?这位来自花街柳巷的卞夫人有什么特殊的素质和别具的风情独宠后宫,以至于被曹操扶为自己的第一夫人呢?

  卞夫人,名叫卞玲珑,祖藉琅邪开阳,生于齐郡白亭。卞玲珑出生于以声色谋生的卖艺世家,长大成人后的她仍然不免沦落成为了一名歌女。在卖艺为生的生涯中,卞玲珑随着父母四处飘零之后,来到了谯地,即今天的安徽亳州,也就是曹操的老家。

1.jpg

网络配图

  此时正值东汉末年,天下大乱,时为东郡太守的曹操,为避祸而辞官返乡,恰遇沿街卖艺的卞玲珑。看到这位卖艺女子容貌秀丽,风姿绰约,便一见钟情,纳为小妾。这时曹操二十五岁,卞玲珑二十岁。

  不久,天下民变蜂起,朝廷局势动荡,闲居乡里的曹操被征召任命为典军校尉,成为大将军何进的部属,再次来到了祖辈父辈成就功名的东都洛阳。新婚燕尔的卞玲珑,便随着丈夫也来到了东汉的都城洛阳。到了洛阳后,卞玲珑遵循着自己的小妾身份,过着平静的生活。中平四年,即公元187年的冬天生下了第一个儿子,这就是未来的魏文帝曹丕。有了儿子的卞玲珑此时心里充满着欣慰。

  卞玲珑的平静生活仅仅过两年,东汉王朝就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变,大将军何进死于非命,董卓弑何太后废少帝立献帝。董卓觉得曹操是个人材,便封他为骁骑校尉,想要重用于他。但是,曹操拒绝赴任,带着几个亲信逃出了洛阳城。

  曹操出逃后,音信全无,一时间弄得曹府一片混乱,尤其是早先投靠他的部下更是觉得没了奔头,都想离开洛阳回老家去。作为一个从小就跑江湖卖艺的女人,卞玲珑见多识广而且极有主见,在全家上下惶恐不安没有主心骨的时候,二十八岁的卞玲珑挺身而出,料理曹府内外事务。

  当她听说丈夫的部属因为曹操已经遇难的流言而要离去,她非常着急,不顾内外之别,按捺着自己满怀对丈夫吉凶的不安,亲自走出来对将要散去的部丛进行劝说:曹君的生死不能光凭流言来确定。假如流言是别人编造出来的假话,你们今天因此辞归乡里,明天曹君平安返回,诸位还有什么面目见主人?为避未知之祸便轻率放弃一生名节声誉,值得吗?

2.jpg

网络配图

  当时这些人听后不仅面面相觑,被这个年轻女人一下子说得哑口无言,惭愧不已。纷纷打消临阵脱逃的念头,决定留下等候曹操的消息。就这样,卞玲珑的一席话为曹操挽留了一批人马。在那个兵荒马乱的年月,部属兵马的多少与忠心,代表着一个人的威望和势力。曹操人虽不在洛阳,但他在洛阳的旧部却竟没有人离开曹府,为远行他乡的曹操在异地招兵买马大壮了声威。这一切的成功实现,可以说卞玲珑功不可没。其实,此时曹操并没有遇难,而是正在陈留募集兵勇,积聚力量,准备起兵讨伐国贼董卓。

  第二年春正月,后将军袁术、冀州牧韩馥、豫州刺史孔伷、兖州刺史刘岱、河内太守王匡、勃海太守袁绍、陈留太守张邈、东郡太守桥瑁、山阳太守袁遗、济北相鲍信等地方大员,同时起兵生讨伐董卓。他们公推袁绍为盟主,结成大军向洛阳进发。曹操也率军其中,并在盟军中任职奋武将军。

  董卓闻讯,火烧洛阳,逼迁满朝文武及洛阳富民,还把东汉历朝皇族公卿陵寝都盗掘一空。由于卞玲珑半年前及时阻止住了曹操旧部的离去,在这一片混乱中,有了这些部属的保护,曹家眷属儿女得以保全。此时,由于曹操正妻丁夫人的回到了娘家,曹府没有了女主人,而曹操的长子曹昂又死于乱军之中,因此,卞玲珑所出的曹丕便成了长子。此时,除了曹丕以外,卞玲珑还一口气为曹操生下了曹彰曹植、曹熊等三个儿子。

3.jpg

网络配图

  卞玲珑虽然出身娼门,但她却获得曹操的特别看待。在丁夫人离开曹府回到娘家不久,曹操便将卞玲珑扶立为正妻,卞氏从这时起,才真正成为“卞夫人”。成为正妻之后,卞夫人仍然一如既往地辅助丈夫、教养儿女、善待姬妾。曹操儿女众多,姬妾中如刘夫人那样早逝者也不少,很多年幼的孩子都因此失去生母的照顾。他对继弦妻子的贤能豁达非常赞赏,将这些孩子都托付给卞夫人,让她代行养育之责。卞夫人对这些孩子的身世生母毫无芥蒂,都尽心尽意地抚养教育,这使得曹操很是安慰。

  没有了后顾之忧的曹操,更能将全副身心投入争夺天下的宏图霸业之中了。后来曹操也一直没有忘记丁夫人,屡屡借卞夫人的名义邀请丁夫人返回王宫赴宴。卞夫人知道丈夫的心思,总是把与丈夫并排的正妻座位留给丁夫人,自己退居妾位。丁夫人在做正妻的时候,从没有给过卞夫人什么好脸色,卞夫人能够这样厚待,颇令丁夫人有些过意不去,说:“我已经是离异之人,夫人何必如此呢?”不过,丁夫人的客气话只对卞夫人说,对旁边眼巴巴看着自己的曹操,她却一如既往地面无表情。几年后,丁夫人在娘家静静地去世了。曹操对丁夫人的去世非常痛心,感慨自己再无赎罪机会。卞夫人体察丈夫的内心,主动提出由自己操办丁夫人的丧事。曹操点头应允,并亲自为她选择了墓地,将她安葬在许昌城南。

  建安十九年三月,汉献帝迫于形势,授予曹操金玺、赤绂、远游冠,并将他的位份拨高至诸侯王之上。此后,献帝做过几次努力,想要从曹操手里夺回自己做为皇帝的实权,非但没有成功,反倒先后赔了董贵人、伏皇后以及三个儿子的性命。建安二十年,即公元215年,曹操将自己三个女儿送给了汉献帝,其中而女人被册立为东汉末代皇后。第二年五月,汉献帝传诏,封曹操为魏王。不久,汉献帝同意曹操使用天子仪仗。此时的魏王曹操使用的王冕规格与汉献帝一样,出入乘坐六马驱策的金根车。

timg.jpg

网络配图

  身为魏王的曹操贵同天子,便选定了时任五官中郎将的曹丕做自己的继承人,称魏王世子。曹丕成为了世子,很快就有近侍去向卞夫人报讯。卞夫人听后仅仅淡然一笑:曹丕是长子,所以为嗣,而我做为母亲,能够在教导儿子方面没有过失就已经足够了,我们母子没有什么功劳,有什么值得重赏的呢?

  曹操听说了卞夫人的这番话后,非常高兴,认为她的表现具有母仪天下的风范,便赞扬道:“愤怒不变容态、喜悦不失礼节,这真是太难得了。”建安二十四年七月,曹操颁布策书:“夫人卞氏,抚养诸子,有母仪之德。今进位王后,太子诸侯陪位,群卿上寿,减国内死罪一等。”就这样,出身卖艺之家的卞夫人,正式成为高贵的魏王王后。这一年,她已经五十八岁。从花街柳巷走向魏王王后的红地毯,卞玲珑整整含辛茹苦地走了三十八年。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