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女貂蝉是董卓的婢女 是被罗贯中创造成女神
2017-07-17 16:21:39 董卓 吕布 曹操

 貂蝉西施、杨玉环、王昭君并称中国古代四大美女。登场于《三国演义》第8、9、19回。

网络配图

  在小说中,貂蝉是东汉末年司徒王允的歌女,国色天香,有倾国倾城之貌,见东汉王朝被奸臣董卓所操纵,於月下焚香祷告上天,愿为主人担忧。貂蝉画像王允眼看董卓将篡夺东汉王朝,设下连环计。王允先把貂蝉暗地里许给吕布,再明把貂蝉献给董卓。吕布英雄年少,董卓老奸巨猾。为了拉拢吕布,董卓收吕布为义子。二人都是好色之人。从此以後,貂蝉周旋于此二人之间,送吕布於秋波,报董卓于妩媚。

  吕布自董卓收貂蝉入府为姬之後,心怀不满。一日,吕布乘董卓上朝时,入董卓府探貂蝉,并邀凤仪亭相会,貂蝉见吕布,假意哭诉被董卓霸占之苦,吕布愤怒。这时董卓回府撞见,怒而抢过吕布的方天画戟,直刺吕布,吕布飞身逃走,从此两人互相猜忌,王允便说服吕布,铲除了董卓。

  然而,历史上并无貂蝉其人,貂蝉形象完全是宋元以来通俗文艺虚构的产物。可以说,这已是三国史和《三国演义》研究界多数学者的共识。貂蝉位列中国四大美人之列,不可不说是《三国演义》的一大功劳,但这并非是作者的主要目的。貂蝉只不过是作者刻意在《三国演义》中,为树立男性角色的完美形象而设立的铺垫角色。

  纵观《三国志》,只有区区一句话有些貂蝉的影子:“布与卓侍婢私通,恐事发觉,心不自安。”全篇连名姓也无,只称“卓侍婢”。连容貌如何、身家来历、与布卓之间的决裂有何关系,均未提及。

网络配图

  而到了《三国演义》中,卓侍婢(貂蝉)的出身、容貌、年龄等无不交代详细,并且细细交代了一个女子如何巧施连环美人计,终究使董卓吕布父子互相为敌的过程。且看《三国演义》中貂蝉如何出场:“(允)忽闻有人在牡丹亭畔,长吁短叹……乃府中歌伎貂蝉也。其女自幼选入府中,教以歌舞,年方二八,色伎俱佳,允以亲女待之。”

  在这里,貂蝉的出身,已经从董卓府中的侍婢,变做司徒王允家中自幼长成的歌伎,且又有王允以亲女待之的渊源,为后来王允献美人的计策做了充分的铺垫。试想,如果身家没有这般正当来历,只言普通买来的歌伎,似乎又不够清白,让董卓吕布父子为她吃醋相争,倒也的确难以想你。为貂蝉加上若干来龙去脉,使父子二人的决裂有了合理的铺陈。

  罗贯中再对人物关系作了创造性的改造,才进一步突出了貂蝉的美丽、聪明和机警,使貂蝉的形象更加优美动人。

  既然貂蝉是虚构人物,通俗文艺叙述其籍贯、经历等自然有较大的随意性。具有代表性的是元杂剧《锦云堂美女连环计》中貂蝉自述身世,说自己是“忻州木耳村人氏”。对此,学术界从来没有当过真,因为本来就是虚构。

网络配图

  事情本来很清楚,但仍然不时有人提出这样、那样的说法,企图把貂蝉拉作自己的前辈“老乡”。1991年,有人发表文章,说“貂蝉是陕西保安县(今志丹县)貂家谷沟人”;后来,又有人根据民间故事,说貂蝉和吕布都是山西定襄人。后来,四川某县又声称发现了貂蝉的墓碑,似乎貂蝉又成了当地人。这些说法,都是无中生有而已。作者:赵学儒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