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女皇武则天称帝后为什么连改17个年号

  武则天(624年~705年),籍贯并州文水,生于利州(今四川省广元市)。唐高宗李治的皇后,唐中宗李显唐睿宗李旦之母,高宗去世后,武则天相继废掉两个儿子中宗和睿宗,自己做了皇帝,并改国号为“周”,史称“武周”。武则天统治的前期,重用酷吏,严厉打击反对她的元老重臣、勋贵旧族,就此打破大族控制政局,垄断高官的局面。世人据其尊号“则天大圣皇帝”,称之为武则天。

  武则天作为中国历史上唯一的一位女皇帝,在当政后,以太后名义临朝称制时起了4个年号,当了大周皇帝后又起了13个年号。这么多年号,武则天都是怎么起的呢?

  武则天临朝称制第一年起的第一个年号是“光宅”,所谓临朝,就是上朝处理政事;所谓称制,就是自称为“朕”,以皇帝制诏的名义发号施令。这是太后代君执政的合法形式。

1.jpg

网络配图

  “光宅”这个年号给人的感觉好比一个土财主搬进了大房子,并不大气,但是值得注意的是。《尚书·尧典》里有一个序,是说“昔在帝尧,聪明文思,光宅天下,将逊于位,让于虞舜,作《尧典》”。西晋著名才子左思的《魏都赋》里面,则有“暨圣武之龙飞,肇受命而光宅”之句。“光宅”的意思,是指“使所居住的地方光彩熠熠”。《尧典》里说的是尧禅位的事,而《魏都赋》说的那个“圣武”是指“魏太祖武皇帝”曹操。看到这个词的渊源,就可以窥见武则天想当皇帝的念头,在此时已经相当明确了。但是这个年号武则天用了三个多月,就废掉了。

  “垂拱”是武则天用的第二个年号,徐敬业叛乱被平定后,武则天将新的一年改元为“垂拱”。垂拱一词,来自《尚书·武成》篇,原文为“谆信明义,崇德报功,垂拱而天下治”。垂拱的意思就是“垂衣拱手”,形容做事毫不费力。这一年,武则天62岁,从少女时代奋斗到此,她既有睨视当世的自信,也有不愿再起风波的渴望。“垂拱”这个年号,恰好代表了她此时的心情。

  垂拱四年的八月,琅琊王李冲等李氏诸王谋反,被武则天消灭,武则天改元“永昌”。意思是永远昌盛,但是,“永昌”的“昌”字,可拆成“二日”,这很容易给人这样的联想:两个太阳,象征两个皇帝,“永昌”——那不就是永远有俩皇帝吗?这可是武则天的大忌。所以,用了不到一年,武则天就又换了一个年号“载初”。这大概是因为永昌元年十一月,武则天下诏改用周历。武则天认为这件大事,足以载入史册。用“载初”做年号就是为了纪念这件大事吧。

  武则天当皇帝后用的第一个年号是“天授”,公元690年七月,僧人怀义与法明等撰《大云经疏》,利用《大方等无想大云经》中“有一天女,名曰净光……当王国土,得转轮王”、“尔时诸臣即奉此女以继王嗣。女既承正,威伏天下!阎浮提(按指人世间)中所有国土,悉来奉承,无违拒者”的说法,将它附会为“佛”对武则天当女皇的“授记”,亦即预言。有了“佛”的“授记”,武则天自然就可以堂而皇之做皇帝。于是乎武则天便把《大云经》颁于天下,令两京与诸州各置大云寺一座,各藏《大云经》一本,由僧人讲解,使天下咸知武则天是弥勒下生,应该取代李唐当皇帝。一阵紧锣密鼓之后,武则天便于这一年九月正式称帝,改国号为周。这个年号通俗易懂,武则天用这个年号向世人宣扬,不是我夺取了李家王朝,而是上天的意思。

2.jpg

网络配图

  公元692年,武则天改年号为“如意”,这可能是武则天在谋得了最高权力后,她觉得志得意满,事事如意,所以以此为年号吧!但是,武则天在用年号“如意”不久,又改年号为“长寿”,这一年武则天68岁,一年中两次改元,武则天给人的感觉好像还怕死去,同时是不是还希望大周“长寿”呢?

  公元694年,武则天开始使用“延载”这个年号,“延载”顺承“长寿”,其含义无非是大周江山永固、皇恩泽被万世的意思。看来,此时的武则天,似乎仍然是“烈士暮年,壮心不已”。

  晚年的武则天,笃信佛教。公元695年,远赴印度,历时25年,游经30余国的僧人义净返回洛阳,带回梵本经、律、论近400部。武则天听说继玄奘之后又一位西行取经的高僧满载而归,亲自来到洛阳城东门外迎接,垂问赏赐,礼遇甚厚。武则天也改用出自佛教用语证成圣果中的“证圣”为年号。

  继之“证圣”,武则天用了“天册万岁”、“万岁登封”、“万岁通天”三个年号,这三个年号没什么特别用意,只是武则天的幕僚们阿谀奉承武则天所取。武则天用的第十三个年号:神功。关于用这个年号的原因,《旧唐书·则天皇后本纪》里记载说:“(万岁通天二年)九月,以契丹李尽灭等平,大赦天下,改元为神功。”

  武则天所用的最后四个年号是:圣历、久视、大足、长安。“圣历”这个年号同样是源于武则天追求“证成圣果”的心,共用了三年。用“久视”这个年号,其目的在《旧唐书·则天皇后本纪》里也说得非常明白:“(圣历三年)五月癸丑,上以所疾康复,大赦天下,改元为久视。”想必武则天得的是眼病,期望以后再也不受眼病折磨吧。

3.jpg

网络配图

  关于年号“大足”的来历,还有一个很有意思的传说。武则天当了皇帝后,刑严法峻,公元700年秋,朝里又将处决一批“罪犯”。刑部的官员都知道这些“罪犯”中不少是冤枉的,为了救出这些人,终于想出一条妙计。他们知道,武则天很迷信,喜图吉利,凡是献瑞祥者都给予重赏。于是,就在狱墙内外伪造了许多长5尺的巨人脚印,到了傍晚,他们故意惊叫起来。宫内派内侍来打听怎么回事,刑官称:“有圣人现,身长3丈,面黄金色,云:‘汝等皆坐冤,然无忧,天子万年,即有恩赦。’”武则天令内侍举着火把在狱内外视察,果然看到许多巨人脚印。于是,武则天立即命令大赦天下,并在第二年改元为“大足”。但也有记载说武则天每一次使用新年号时,都“大赦天下”,唯独这一次例外,不知什么原因。

  一年后,武则天大约感到“大足”这个年号有点不雅,又改了一个她认为更加吉祥的年号“长安”。《旧唐书·则天皇后本纪》里说:“(大足元年)十月,幸京师,大赦天下,改元为长安。”起这个名字的本意,无非是为了纪念武则天的此次长安之行,歌颂皇恩浩荡。可是,她并没有从此“长安”,4年后被迫将帝位让给了儿子李显。而武则天自己真的就长久安眠在她最后的这个年号里了,可以说是一语成谶。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