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见爱妃奔驰六百里累死六匹马 这皇帝多痴情?

  天聪八年(公元1634年)农历十月,一位来自蒙古草原的美丽女子——海兰珠,在兄长科尔沁贝勒吴克善的陪同下,入嫁盛京皇宫,做了皇太极的侧福晋。这年,她已经二十六岁了。

  而此时,她的胞妹庄妃已进宫九年,而亲姑姑哲哲也已嫁给皇太极二十年了。

timg.jpg

网络配图

  在迎娶海兰珠之前,皇太极就耳闻海兰珠的美名,仰慕已久。等到见了面成了亲,二人琴瑟相合,双栖双飞,大有相见恨晚的感觉。

  崇德元年(公元1636年),皇太极称帝,海兰珠后来居上,被册封为宸妃、“东宫大福晋”,地位仅次于中宫皇后。皇太极将她所住的居所赐名为“关雎宫”,借《诗经》中的名句“关关雎鸠,在河之洲”来赞美和称颂海兰珠的贤淑美德,象征他们真挚热烈的爱情。

  崇德二年(公元1637年),海兰珠诞下一子,皇太极喜出望外,破例立即召集群臣聚于大政殿,宣布这个八阿哥就是将来皇位的继承人,并举行盛大的庆典活动,颁发大赦令。

  皇太极的长子豪格时年三十岁,已是父皇的得力助手,但皇太极从未流露过要让豪格继承皇位的意思。在海兰珠生子前后,皇太极诸子相继降生,也从未有过普天同庆的举动。

  可怜这位八阿哥无福消受这天大的恩典,半年之后竟神秘夭折。海兰珠在这一沉重打击下,精神抑郁,情志不舒,身体一日不如一日。皇太极虽尽心呵护,却难以排解海兰珠内心的忧伤。

1.jpg

网络配图

  1641年九月十二日,留守盛京的满笃里、穆成格等赶到前线,向皇太极报告:宸妃病重,希望能见皇上一面。皇太极听到这个消息,登时方寸大乱:爱妃一定病得相当严重,否则宫中决不会派人专程到战火纷飞的前线来报信。

  皇太极毫不迟疑,当即决定返回盛京。临行前,他召集前线诸王将帅,对下一步的战略作了明确部署,分别授予各个方面的指挥权。十三日一大早便匆匆上路,日夜兼程向盛京方向疾驰。这位多情天子六个日夜长途奔驰六百里。据说,在六天之中,皇太极累死了六匹骏马。十七日夜,一行人在旧边宿营。皇太极刚刚睡下,尚在朦胧之中,就被盛京派来的专使惊醒。来人急报:宸妃病危。

  皇太极惊出一身冷汗,立即下令起营,以最快的速度赶到盛京。

  可惜,皇太极还是晚了一步。听闻消息,皇太极不禁悲从中来:老天啊,你一向眷顾大清,可为什么不让朕与此生最爱的女人当面诀别?他催促战马一路狂奔,在早上七时左右进城,进大清门,径直奔入关雎宫。

  斯人已逝,遗容尚存。皇太极极度悲恸,连续六天六夜不吃不喝,并一度在恸哭中昏迷不醒,醒来后“寝食俱废”。诸王大臣、后宫嫔妃见皇太极过于悲伤,无不同声劝解,最后不得不跪请皇上节哀。

u=2631534929,2382570563&fm=23&gp=0.jpg

网络配图

  皇太极决定亲自为爱妃操办丧事。他下令:一切丧殓之礼,皆按国葬规格优厚置办。宸妃的灵柩由东侧门出盛京地载门五里暂时停放。他亲率诸王贝勒以下、牛录章京以上人等和后宫福晋、公主以及梅勒章京命妇以上众人为宸妃送葬。

  史书记载,大丧期间,一个承政(相当于中央部门的部长)召文艺工作者吹弹歌舞,险些被处死。皇太极的弟弟阿济格等一批人也因为“戏舞鸣弦而歌”而获罪,一大批人受到极重的处罚。这一年,皇太极五十岁。一个百战归来的老皇帝,对于海兰珠如此深情并执著,在中国历史上确属异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