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能 装的四大天才:司马懿装病孙膑装疯

  1、刘禅装傻

  都说是扶不起的阿斗,很多人都觉得刘禅(阿斗)是傻子,其实那都是被骗了。

  诸葛亮很多人,对刘备好几次夸赞过刘禅的才华,说刘禅天资聪慧,礼贤下士,是个可塑之才。他或许还有些抹不开情面。但是,进入晋朝为官的李密也认为,刘禅乃是可以和春秋时期齐桓公相比的一代英主。齐桓公得到管仲而称霸天下,刘禅重用诸葛亮而对抗强魏。晋人王隐更认为,刘禅之所以主动投降,背负骂名,乃是保全蜀国百姓免受刀兵之苦,实乃一代仁君。

  然而,事实上,对于这位“阿斗”的评价,并不能太极端,事实上,他就是一个才能平平的普通人,急中生智时的言论,也仅仅能求得一个自保,再无大作为,试想,若是他装模作样,乐不思蜀的状态保持了一段时间,暗中仍在试图积攒力量,以求东山再起,那么说明他还是有些抱负,但若是纵情声色,丝毫不再向这方面的事儿了,那这就不能算是大智若愚,最多算个委全自保。

司马懿

网络配图

  2、司马懿装病

  司马懿是一个装病的高手,是汉末三国把装病作为政治斗争手段的第一人。良好的心态,强大的内心,让他能“忍不可忍”。十年磨剑、最后一击,他取得了成功,成为三国群雄里最长寿的一位。

  曹爽本来和司马懿同时托孤大臣,但是谁让曹爽姓曹呢?最后,司马懿靠边,曹爽一手遮天。他的手下劝他干脆把司马懿干掉。因为司马懿乃是三朝元老,如果能够不流血,曹爽希望尽量不动刀。

  曹爽几次派人去试探司马懿,司马懿都装作又老又病,根本就是一糊涂没用的老人。曹爽信了,放松了警惕。结果,在一次曹爽外出打猎的时候,司马懿发动政变,掌控了京城。

  曹爽本来可以携带天子到暂且到别处去,挟天子令诸侯。可是,曹爽根本就是个傻子,还希望司马懿能够放过他。结果,他主动进入城内,接受司马懿的制裁。司马懿自然不会心软,将曹爽势力连根拔起,血洗曹魏宗室。司马家族的根基也在这一战中确立。

  所以说忍耐是司马懿胜利的法宝,他有一句名言:“忍,不可忍。”别人看不开的,他能看得开;别人做不到的,他能做到。俗话说海深蛟不显,水浅王八多,能够顺应时势,装出一个未来,也是一种大智慧。

司马懿

网络配图

  3、王文韶装聋

  清代的王文韶装聋也装得“奇妙”。这人历经咸丰同治光绪三朝,在地方做过小官、也任过封疆大吏巡抚、总督,在朝廷做过尚书、大学士、军机大臣,可谓是官运亨通,显赫一时。据李伯元《南亭笔记》记载,王文韶一进入清廷权力中枢军机处,执掌大权,面对一些重要的事情,就装聋作哑。某一日,有两位大臣为一件事吵了起来,相持不下,西太后问王文韶意见如何,他笑了笑,不作答复。西太后再三追问,他仍笑而不答。西太后说:“你怕得罪人?真是个琉璃蛋!”他仍笑如前。

  很显然,王文韶装聋做哑意在躲事避风头,保全自己,首鼠两端,谁也不得罪,以此来避免被同僚倾轧。可以说,这老王的装聋是当时清朝官场圆滑趋避之风的一个缩影。但与杨信装哑不同的是,王文韶的装聋被人识破了,并因其圆滑模棱至极,被讥为“琉璃球”、“琉璃蛋”。但识破归识破,讥讽归讥讽,王文韶做官却做得八面玲珑、左右逢源、只升不降。

  4.孙膑装疯

  孙膑和庞涓本来是同窗师兄弟,孙膑遭师兄庞涓妒忌,给告了黑状,被魏王判了膑刑致残。庞涓还不罢休,想把孙膑整死。怎么办?孙膑毅然装疯:拖着残腿住在猪圈里,说胡话吃猪屎,蓬首垢面,时哭时笑。庞涓一看师弟疯了,便放下心来。孙膑这才趁机逃出魏国,来到齐国,尽情发挥才华,成为齐国军队总参谋长。后来齐魏大战,孙膑坐在轮椅上,设计包围了魏国大军,混战中,庞涓被乱箭射死。估计临死前他悔恨不已:没想到孙膑这家伙是装疯的。

司马懿

网络配图

  现在的人们一提孙膑,脑子里浮现的就是他的传奇励志故事,被同门师兄庞涓陷害,受膑刑之苦,一生背负身体残疾的耻辱阴影,但是他没有被击倒,最后逃到齐国不但得到重用,还率领齐国大军灭了魏国,让庞涓身中万箭,终于报得大仇,这个故事就是孙膑的标签,一提到他就想到这,孙膑应该没有想到他的人生经历会如此激励后世,即使过了千年,这样的故事读起来,还是这样鼓舞人心,现在的语文课本还有用这个故事教育孩子们。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