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懿为何宁可装病也不接受曹操的征召

  曹操在官渡击败富五代袁绍后,霸气覆盖了整个中国北方。当年的寒门小混混,今天阔气了,当年的有些恩情,是时候该报答一下了。

  曹操第一个想到的就是曾经提拔自己的恩人司马防,早听说司马防的大儿子司马朗是个挺有前途的小伙子。

  “就让他来我的司空府做个助理(司空掾属)吧。”曹操大手一挥,对身边的属官下了命令。

  2

  “主公,彧听闻,司马建公的次子司马仲达也是个难得的人才,恐怕并不逊色于司马伯达。”

  打断曹操的是曹营首席谋士荀彧,曹操眯着眼打量了一会儿荀彧,突然一拍脑袋想起来了,荀彧好几次跟自己推荐过这个司马懿

  荀彧的眼光曹操绝对是相信的。“那就把司马懿也一起带上吧。”曹操扭头对着属官又加了一句。

司马懿

网络配图

  3

  司空府的使者带着曹操的聘书来到司马朗和司马懿面前,司马朗毫不犹豫地抓住了这次机。而司马懿的选择却出乎所有人的预料——他拒绝了曹操的征辟。

  “我得了风痹,正要休病假呢。”司马懿摊摊手,一脸“惋惜”的表情。

  风痹又称鬼箭风,因风、寒、湿、热等外邪侵袭人体,闭阻经络而导致气血运行不畅的病证。临床表现为肌肉、筋骨、关节等部位酸痛或麻木、屈伸不利,甚或关节肿大灼热等。

  4

  司马懿当然没得风痹,他就是不想给曹操打工,随口找了个让人无法拒绝的借口而已。

  使者走后,家人纷纷埋怨司马懿,这么粗的大腿白送上门来你都不抱,你还敢拿那么不讲究的借口去敷衍曹操——曹操是那么好敷衍的吗!

  听闻司马懿得了风痹的消息,曹操笑了。身为汉末资深奸雄,曹操什么样的阴谋诡计没见过,司马懿这点小把戏能骗得过他?

司马懿

网络配图

  5

  “你,去司马懿家里蹲几天,拆穿他的把戏然后把他给我带来。”曹操找了一个身手矫捷的侍卫,“记住,悄悄地干活,声张的不要。”

  侍卫领命出发了,一边走一边心想,这个姓司马的要倒霉了,要说玩心计,天下谁能玩得过咱家主公。

  当然,司马懿早早做好了准备。使者刚走,他就一瘸一拐地回到卧室,躺倒床上哼哼唧唧,时不时按住某块关节喊一声,艾玛疼死我了!装得跟真的一样。

  6

  就在司马懿哼哼唧唧的时候,司马懿的妻子张春华进来了。哄走所有仆役后,张春华小心地关上门窗,走到床边推推司马懿,“好了,安全了,别装了。”

  司马懿的病情丝毫没有“好转”迹象,依然哼哼唧唧,有气无力地说:“做戏做全套吧,难保隔墙有耳……艾玛,痛死我了。”张春华也很无奈,只能尽可能地遣开仆役,至少能让司马懿装得轻松点。

  没过几天,曹操的侍卫就到了,遵从曹操的指示偷偷溜进司马懿的宅子,趴在窗口仔细观察。只见司马懿一直躺在床上哼哼唧唧,一副痛得要死要活的样子。

  7

  从许都赶到温县,怎么着也过去好几天了,司马懿还病在床头,看来不是装得。不过能当上曹操侍卫的人肯定都是精细人,他决定再观察几天。

  于是,在接下来的几天里,侍卫一直像做贼一样潜伏在司马懿宅子附近。而司马懿虽然不知道自己已经被全程监视了,但还是一丝不苟地坚持装病。

  蹲了几天后,侍卫有点蹲不下去了——司马懿的惨叫声太折磨人,天天听着也不是个事。他感觉也观察的差不多了,于是打道回府,向曹操报告去了。

  8

  听到侍卫的报告后,曹操有点懵:难道这小子真的得风痹症了?不能够啊,怎么那么巧?曹操虽然觉得蹊跷,却找不出司马懿丝毫的破绽。

  作为一个大人物,曹操不可能在一个二十岁出头的小青年身上浪费太多精力。“既然如此,那就随他去吧。”曹操挥挥手示意侍卫退下,很快就把这事忘在了脑后。

司马懿

网络配图

  9

  司马懿拒绝曹操的征召,有他的理由。司马懿在观望,观望曹操究竟能走多远。袁绍已经在官渡一败涂地,但是袁氏集团在河北深厚的根基绝不是凭借一场战役就可以连根拔起的,谁都不知道袁绍是不是还有翻盘的那一天。

  反正已经把老哥司马朗押给曹操了,本着不能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的原则,司马懿决定再等等,再看看。

  对于司马懿来说,这不是完美的选择,因为越稳妥的策略收益率就越低,不管曹操和袁绍谁获胜,他都会损失好几年发展的机会。

  10

  但是在城头变幻大王旗的汉末群雄时代,分散投资是很多大家族的不二选择,比如琅琊诸葛家族,诸葛亮在蜀国,诸葛瑾在吴国,诸葛诞在魏国,以至于当时有“蜀得其龙,吴得其虎,魏得其狗”的说法。

  所以对于司马家族来说,这是最优的策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