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子牙的黑历史:为什么要杀掉天下的隐士?
2017-08-01 11:56:17

  历代君王对待隐士无非有两种态度。一种以汉光武帝刘秀作为代表。刘秀和严子陵关系不错,早年曾经是同学,严子陵的成绩让刘秀仰慕。等到刘秀当了皇帝,建立了东汉之后,就派人四处寻找严子陵,希望严子陵能够出来帮助自己打理天下。可是严子陵不想当官,或者不想在以前不如自己的同学手下当官,于是躲起来不见。后来刘秀发狠,下令严子陵再不出来相见就要抓起严子陵的朋友亲人,严子陵才勉强出来见面。见面了,刘秀主动和严子陵聊天,并且和当年同窗的时候一样,和严子陵睡在一张大炕上,以示对严子陵的恩宠。可是呢,严子陵一点不买账,晚上睡觉竟然把脚放在刘秀的肚子上,搞的刘秀一个晚上没睡好。严子陵拒绝了刘秀的邀请,表示自己向往自由,不愿意在朝为官。刘秀很失望,可还是以很高的礼节对待严子陵。后人也对严子陵和光武帝刘秀这段故事深深敬仰。光武帝的仁德和大度堪称是千古仁君的榜样。

1.jpg

网络配图

  像后来的唐太宗李世民,康熙玄烨,多多少少都能够追随汉光武帝刘秀,对隐士有几分尊重,有几分敬意。当然,他们也或多或少赢得了一些回报。而另一种则是以明太祖朱元璋为代表。对待那些归隐之士,朱元璋有一个态度,叫做“不为我所用,必为我所杀”。确实,在纷乱时代,不能成为自己的部下,就很可能成为其他诸侯的部下,成为自己最强劲的对手。对自己的对手仁慈,就无意是对自己的残忍。于是朱元璋杀掉了一些隐士,甚至杀掉了一些功臣。

2.jpg

网络配图

  看看姜子牙是如何为自己辩护的。当时,周公姬旦在鲁国,听说姜子牙杀掉隐士的消息急忙赶到齐国,希望劝说姜子牙。可是姜子牙一番说辞,让姬旦也无言以对。姜子牙说:“我们作为国君的,以什么来统治百姓呢?无非是以爵位、俸禄、刑律、处罚四种。可是那两个隐士,却公开宣称不向天子称臣,不向诸侯交友,自己耕田才吃饭,刺激挖井才喝水,对别人,对国君没有任何的需求。他们说自己不需要君王给的名声,不需要君王的俸禄,宁愿不当官而干体力活。这样的话,我就不能用爵位和俸禄去鼓励他们,更不能用刑律和处罚去惩罚他们。即使他们再贤能,也不会被我所任用;不被我所任用,那我的百姓就感受不到他们的贤能。反而,这种人一旦多了,国君还去管理谁,惩罚谁呢?”

  姜子牙又说:“现在天下有种风气很不好,一些隐士,不穿军装建立军功,却被大家尊重;不为百姓出力,却享有大名。这样可不是教育民众的好方法啊。就仿佛是一匹千里马,好是很好,可是如果无论车夫怎么驱赶,就是不走,那么这匹千里马和一匹劣马又有什么不同呢?对于这样的所谓隐士,我有什么理由不杀掉呢!”

3.jpg

网络配图

  点评:姜子牙杀掉隐士狂介、华士无非是和朱元璋的理论一脉相通,甚至可以说是朱元璋理论的源头。姜子牙的言外之意就是:如果放任他们,就会让他们作榜样,使得整个国家的人都学他们,那么,谁还会认我是一国之君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