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神白起一场战役灭掉两个超级大都市
2017-08-11 21:18:26 白起 蒙毅 张仪

  战国期间,秦楚两个大国的蜜月期因为魏国人张仪的使诈而破灭。此后发现自己受骗被辱的楚怀王一怒之下发动了对秦战争,结果三战皆败,死伤无数。

  可怜又可恨的是这楚怀王虽然被张仪,被秦国骗得很惨,他竟然还给了秦国和张仪骗他第二次的机会,结果连自己的性命都送上了。

网络配图

  公元前299前,楚怀王被张仪骗入秦国,随后被扣压软禁起来,并于公元前296年死在了秦国。楚怀王被骗入秦国之后,为了不受制于秦,其子楚顷襄王在大臣的拥护下登上了王位。

  不过这楚顷襄王似乎也是个花花公子,他当了楚国老大之后,不思救父亲,也不想花精力去建设国家,而是淫乐无度,花天酒地,把打猎和泡美女当做人生的极乐目标。结果到了楚顷襄王二十年,也就是公元前279年的时候,人屠白起和张若带着秦国的部队来攻楚,选是占领了楚国的邓城后,又发动了对鄢的战役,结果楚国数十万军民战死。史料记载为:鄢之战,数十万人被溺死,当时白起引西山长谷水,水溃城东北角,“百姓随水流,死于城东者数十万,城东皆臭,因名其陂为臭池。”

网络配图

  灭了鄢城之后,白起继续发兵攻楚,并很快包围了楚的都城纪南城。公元前278年,白起一举攻占楚郢都纪南城,顷襄王被迫迁都陈(河南淮阳),关于纪南城,据史料记载是当时世界上人口最多,建设最好,商业最繁华的都城之一,全城有30万人口。

  但是白起占领纪南城之后,这座超级大都市就被夷为平地,白起焚烧了楚国的宗庙,携走重器,对其建设进行彻底摧毁。

  对于白起攻占纪南城,网上还有一个未经证实的故事,说的是秦王见纪南城不好攻,便又使出了秦国的看家本领,诈以公主许配给楚顷襄王,屈原识破秦的诡计,长跪城外力谏不果。秦军趁顷襄王开城迎亲,长驱直进,攻入楚京郢都。屈原投河自尽。

网络配图

  以上记载出现在百科之中,不过真实性值得怀疑,老福也找不到出处。但是对于秦楚两国的争霸,楚国一而再,再而三的输在“骗”字之中,确实是有点不可思议。

  同时,我们也在这场战争中看到了一个真实的白起,我们都知道白起在对赵国的长平之战中屠杀赵军45万人。那在这次对楚战争中,一路上的屠城,到底有多少楚国人成为冤魂呢!也许不仅仅是45万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