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战场尸体怎么处理?恶心的让你吃不下饭
2017-08-18 14:48:17

  在我国古代是经常发生战争的,几乎每个朝代的兴衰都少不了战争,有了战争自然会有人员伤亡,这样就会有人来清理战场,一般都是由胜利的一方负责清理战场,一是为了收获战利品,另外一方面就是为了给那些半死的敌人来上一刀。那么古代战场上的尸体一般是怎么处理的呢?

  第一种:无人管

古代战场

网络配图

  这是一种比较少见的,毕竟出于人道主义胜利的一方也会对这些尸体管一管的,但是这也是要看胜利者的心情,如果胜利者不管也没有办法,这样这些尸体只能靠自己腐烂,或者被飞禽鸟兽分食了,但是这样会引发瘟疫的灾害。

  杜甫曾经在《兵车行》里面详细的描述了这种场面:“君不见,青海头,古来白骨无人收。

  第二种:土埋

  我国古代讲究“入土为安”,有时候胜利者会挖一个大坑,将这些尸体一起埋了,这样就不会发生瘟疫或者滋生病毒了。还有呢这样也比较方便,有些没有死的也会被埋在里面。

  长平之战中秦军坑杀四十万赵军,在秦朝末年项羽也坑杀二十万秦军,在抗日战争的时候,中国大地上也有很多日军留下的万人坑。

古代战场

网络配图

  第三种:用火烧

  这个火葬和现在的“火葬”可不一样,这里的火葬就是不想挖坑,又怕瘟疫传染,就把尸体集中在一块,一把大火烧了就行了。比较省事。

  还有在西方这种方法比较盛行,在他们心目中火焰有净化人灵魂的作用,这样人就能够转世,或者升入天堂。

  第四种:筑京观

  筑京观的意思就是将这些尸体堆积起来,向敌人炫耀功绩,起到一种震慑的作用,这种方法在古代还是比较常见的,毕竟人们都有一颗炫耀的心。

  明朝的冯梦龙在《东周列国志》里面记载"潘党请收晋尸,筑为'京观',以彰武功于万世。",还有1410年明朝大将张辅进攻安南,杀死2000多名战俘“筑京观”。

古代战场

网络配图

  第五种:充军粮

  现在的人们都无法想象,由于当时打仗粮草供应不足,竟然有人拿同类的尸体当做军粮,这在历史上也是真真存在过的。有的时军人甚至专门将老人孩子和妇女当做军粮,将他们称为“两只脚的羊”。

  在《三国志·魏书·程昱传》中就有过这么一段记载:“初,太祖(曹操)乏食,昱略其本县,供三日粮,颇杂以人脯”曹军军粮断了,便把人肉作为军粮,吃了三日。

  这是最残忍也是最恶心的,很庆幸我们生活在一个美好的时代,没有生活在古代。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