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杀15万人无法消除贪腐 雍正仅用3招足矣
2017-08-20 16:37:04 雍正 康熙 顺治 皇太极 努尔哈赤

  在中国古代,历代王朝都无法避免贪污的存在。而且每到王朝末年都是官员鱼肉百姓,贪污严重,搞得民不聊生,导致灭亡。因此,在明清时期,皇帝接受前朝的教训,下大力气反腐。朱元璋建立大明后,就一直在开展铁腕反腐。其采取的手段几乎残忍到极限。

blob.png

网络配图

  首先,他规定贪污10两银子,那就可以判刑,60两基本上就是罪大恶极了!60两拿到现在,也就是12000块钱。这能叫贪污么?但是朱元璋认为是。其二,残酷的刑罚。朱元璋一旦抓到贪腐,那是毫不客气的,轻点的直接发配,充军,而大多数直接杀掉。而且杀的手段是剥皮抽筋,做成稻草人,放在公堂上。而且是有多少杀多少!

  其三,这还没完,朱元璋还发明一项制度,就是,百姓人手一本大诰,当时明代的法律,一旦发现贪腐、犯罪,可以直接扭送官府衙门。或者直接押到京城。这招最狠,你看到贪官可以直接抓起来送到京城杀头。整个朱元璋时代,对贪官痛下杀手,据统计,被杀掉的贪官多达15万之多,几乎将全国官员杀了个遍。

雍正

网络配图

  但是,从效果来看很不理想,旧官员被剥皮,新官上任后第二天开始立马又贪污,丝毫不怕。前赴后继的贪污,整个明朝,贪污受贿成风,连朱元璋都没整下来,后世皇帝更是没办法!但是这个问题,到了清朝雍正皇帝时期,却只用了3招ji就彻底解决问题。

  雍正皇帝总结,历代反腐为啥没效果,就是因为不够绝,因为光仅仅杀贪官是不够的。于是,雍正时期,官员的噩梦开始了。雍正主要是3个措施,第一,抄家。雍正被称为抄家皇帝,最喜欢抄家。发现贪官,抓起来,然后直接抄家,你懂的,贪污的所有东西都给我吐出来,抄完家基本上就是只剩下承重墙了。

朱元璋

网络配图

  第二,杀绝。雍正认为,贪污绝不是一个官员所为,其亲属肯定都参与了。因此,每一个案件都会查到底,稍微参与的亲属,包括儿子,老婆,基本最后都被抓。往往到最后都是满门抄斩,杀绝。而且,雍正考虑到,很多官员大胆的贪污,主要是想为子孙谋福利,把财产留给他们。那对不起,即使没有参与贪污的亲属,也会牵连,基本上是发配边疆。从此,富贵,享福与你无缘,别说你贪的钱了,就是后代的命都保不住了。

  第三,观斩。这个最狠,每到抓住贪官,满门抄斩时,雍正皇帝都会让官员都去观斩,你想啊,前几天这还是同事,一转眼他们满门被杀绝。而且在观看砍头时,还不能闭眼睛,这震慑力,可能会让你一下就看破红尘,贪再多,没命花啊!因此,这三招一出,官员个个胆寒,雍正朝官场为之一清,永不敢贪,可以说是大清最为清明的时期。

  当时的国库从康熙晚年入不敷出,到雍正死的时候,已经积攒下8000多万两白银了。这为乾隆时代的潇洒打下了基础。但是,乾隆上台后,对官员又开始松懈,贪污之风又起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