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正皇帝对兄弟进行大清洗 为何唯独放过老十?
2017-08-21 10:38:57 雍正 康熙 顺治 皇太极 努尔哈赤

  雍正皇帝,是清朝比较杰出的帝王。他推行的资耗归公,(火耗归公)和官绅一体纳粮,一体当差。为清王朝的财政状况起到了极大的改善。什么是火耗归公?国库只收入要以白银来计算的。因此,下面收入的铜钱和散碎银两,要重新铸造成为官银。这样就会产生了消耗,在过去这些消耗,都是州县官员随便定的消耗,这是官员贪污腐败的大头。所谓的三年清知府,十万雪花银。就是源出与此。什么是官绅一体纳粮,一体当差?

雍正

网络配图

  是说,在过去有功名的人,不用纳税不用服徭役的。这个是国家的优待政策,明朝的财政恶化也源出于此。明朝的张居正也曾经改革过,但是人亡政息。无果而终了。可以预见万历皇帝要是,没有把张居正鞭尸的话?明朝最后也不至于,财政破产了。雍正皇帝很好的解决这些问题。也极大的延长了清朝政府的寿命。雍正上台的初期,他的地位并不稳固,因此雍正进行了一系列的清洗。老八、老九、老十四一个个都遭到了清洗,但是雍正唯独没有对老十下狠手。雍正在对付自己兄弟的方面一向非常狠,这回为何没有清洗老十呢?

2ec40000871071e6c8a5.jpg

网络配图

  老十被轻处,有两大原因。

  一,老十允䄉历来外表憨厚,行为鲁莽,没有心机。而且老十母亲早去,从而失去了夺嫡的资本。因此他一直是老九的跟班人物(老八后期加入),所以八王党实际呈现一核(八)两强(九,十四)的局面。老八出局后,八王党转为十四党也不过是老八与十四换了位置,而老十在其中并不起眼。

1.jpg

网络配图

  二,老十出身贵重,生母是温禧贵妃,外祖父是遏必隆。这个出身是仅次于废太子的。所以雍正对老十实在不太好下重手,不过就是革郡王爵圈禁,乾隆当政后放出来封辅国公,死后封贝子爵。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