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在古代为何人死后要过七天才能够下葬?
2017-08-22 16:37:59 扁鹊

  在古代的时候,当有人去世的时候,需要晚辈为其披麻戴孝守灵,还有停尸七天的习俗。这和头七好像有些相似,头七是指认去世的第七天。古时候人们认为死者魂魄会于“头七”返家,家人应该于魂魄回来前,给死者魂魄预备一顿饭,之后必须回避,最好的方法就是睡觉,睡不著也应该要躲入被窝;如果让死者魂魄看见家人,会令他记挂,便影响他投胎再世为人。

  不过,停尸七日另有说法。因为如果你停留七天的话,死者是有可能活过来的!这就要说到春秋战国时期的一个故事了:

1.jpg

网络配图

  有一位名医名为扁鹊姓秦,名缓,字越人。他的医术十分高明,所以当时的人都用黄帝时期的神医“扁鹊”之名来称呼他。在《史记·扁鹊仓公列传》中却有记载说扁鹊起初并非是个医生,而是个客栈的老板。

  有一次天降大雪,扁鹊看到客栈门口有位老人家冻得已经快不行了,他赶紧让伙计把老人家抬入客房,又是生柴火又是煮姜汤,愣是把到鬼门关走了一遭的老人家拉了回来。这个老人家不是别人,是一位名叫长桑君的神医。长桑君被救活之后一直被扁鹊留在客栈里居住,一住就是十几年。将长桑君侍奉得很好的扁鹊在其临终前得到了他的传授,长桑君说:“你为人善良,也极聪慧,我有救人的秘方,现传给你,但是你不能泄漏出去。”扁鹊就是这样得到了许多秘方,因此习得了救人的本领。

32270003c7abc15d97c0.jpg

网络配图

  扁鹊拥有了妙手回春的本事后一直云游四方,为各地老百姓救治。当他来到虢国的时候,虢国人都在为他们的太子祈福,他就来到王宫中询问太子的病情。虢国的中庶子就跟扁鹊说太子毫无征兆地暴毙了。扁鹊细细地问了些太子的表现,便让中庶子去禀报国君,他能让太子起死回生。

  中庶子是不太相信扁鹊的,江湖郎中,还能有这本领?扁鹊只是微微一笑,跟中庶子说,你去默默太子的大腿,他的大腿内侧应该还是温热的,而且他的鼻子还肿了。中庶子一查验,还真说对了,立刻进宫禀报了国君。国君终于有了希望能够救自己的儿子了,死马当作活马医地叫来扁鹊医治。

3208000503347035fffd.jpg

网络配图

  扁鹊检查太子病情后说:“这个病叫“尸厥”。人接受天地之阴阳,阳主上主表,阴主下主里,阴阳相合,身体就健康。太子现在阴阳失调,血管阻塞,才导致气脉无序,失去知觉,其状如死,但太子只是假死而已。”言罢,他就在太子的穴位上扎针,半个时辰后太子竟然睁开了眼睛,再加以药剂后还坐了起来。花费了二十多天的时间,太子就痊愈了。从此,天下的人都知道扁鹊能起死回生,一遇到棘手的病人,大家就感叹着:人死后七天不用急着埋,请扁鹊来试试!

  不过,扁鹊自己也明白,“我非能生死人者,我能治可生者耳。”这世界上灭有能让死人复生的技术,所以对死亡来说,我们还是需要充满敬畏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