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为何要往死人嘴里塞东西压舌?不塞还不行
2017-08-22 17:10:22

  人死不能复生,但为了表现后人的一份心意,大家都会尽可能地给去世的祖辈一个光鲜亮丽的葬礼,让他们“高高兴兴”地离开这个世界。出于某种方面,许多皇帝喜欢用昂贵的陪葬品给自己撑面子也是这么一个道理。那么我们就发现了,在许多贵族的棺木之中,他们的尸首嘴巴里总是含着什么东西,这种情况称之为压舌,到底有什么作用呢?我们今天就来看看。

1.jpg

网络配图

  众所周知,在被盗掘的慈禧陵墓中我们发现,慈禧的尸首嘴巴中就含了一颗夜明珠,孙殿英亲自从慈禧的嘴巴里把它取了出来。这么一颗硕大的夜明珠是分开两块的,合拢起来时才是一颗圆球。令人惊叹的是,分开的时候是暗淡无光的,只有合起来的时候才会散发绿色的寒光,在晚上百步之内亮到可以看到发丝。传闻这就是慈禧尸首没有腐烂的原因之一。

  也就是说,压舌的原因就是为了让死者的尸首不会腐烂咯。一般来讲就是这样的,在古代,不仅仅是皇室贵族人等,普通的平民老百姓去世之后也会找一些东西压舌。他们之间的区别就是用于压舌的物品了。

3208000503347035fffd.jpg

网络配图

  其价值差距是很大的,普通老百姓含一些钱币就算是不错了,达官贵人那要金银珠宝应有尽有。《周礼·天宫·天府》:“大丧共(供)含玉。”大丧,指皇帝丧。其余则有含壁、含珠、含瑁、含米、含贝等,因死者身份不同而有所区别。含玉,多为蝉形,故又称“玉蝉”。考古发现,早在殷商时,死者口中就含有贝。据记载,春秋时代死者口中含的是“珠玉”。河南洛阳中州路816号西周墓,在死者口中发现一件带孔的蝉形玉。玉蝉作为含玉,在汉墓中发现较多。可见这个习俗历史之悠久。

  到了清朝时期,压舌的物品也跟人一样,被清政府分成了三六九等。他们估计是有这么一种想法,压什么价值的东西,死后就会去什么样子的世界,有道是病从口入,压舌的物品是很重要的。

32270003c7abc15d97c0.jpg

网络配图

  当年乾隆皇帝用来压舌的就是一只知了模样的死物。其由汉玉片雕琢而成,线条流畅并且简洁大方。用知了作为压舌物,主要有两个寓意:一是知了冬季脱皮,有金蝉脱壳的寓意,有轮回的意思,符合古人对来世的期待;二是跟宗教有关,蝉和“禅”同音,带有佛教的暗喻,乾隆生前非常信奉佛教,这就很好解释为什么用知了作压舌了。

  另外,压舌就真的是有这种迷信、防腐的作用吗?除此之外,民间传说还有他用,比如说压住了舌头,死者就不会当个饿死鬼,在漫长的黄泉路上,他们投胎也不会挨饿。所以压舌又叫“饭含”,顾名思义就是当饭吃的。科学一点的解释那就是:人死之后会造成一定的尸体缩小情况,体重会减少,皮肤就此塌陷下去,失去弹性。因此压舌的目的也是为了能够将死者的面部撑起来。更好看,让死者漂漂亮亮地离开人间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