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探秘:北方还未稳定曹操为何就急于南征?
2017-08-22 18:41:40 曹彰 袁绍 甄宓 曹植 曹丕 曹操

  曹操可谓史上罕见的文武全才,一生杀伐决断绝不含糊。但曹操急于南征荆州是人生的大败笔,北方未稳却急于南征,一项老辣果决的曹操为何会犯这样的错误呢?

3.jpg

网络配图

  公元208年,对于三国来说是关键的一年,历史的结局当然无法更改,曹操率领最豪华的阵营,集23万左右的大军最终在赤壁一战,被周瑜三万人马打得人仰马翻,曹操元气大伤,从此无力南下,三分天下开始形成。历史上对于曹操在赤壁一战大败的原因有过太多的分析,但其中有一条似乎是肯定的,那就是曹操南征时,当时北方才刚刚平定袁绍的残余势力,西边的马超、韩遂,还有张鲁,包括西南一角的刘璋等势力并未平定,而且北方的匈奴也是虎视眈眈,而东北一角的公孙政权虽然口头上臣服,但实际上也是割据一方,而西北一角的鲜卑等少数民族政权也在等待东山再起。可以说曹操当时虽然是北方最大的政权,但周围并不安定,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曹操为何匆匆南征,最终在南征的过程中跌了一个大跟头呢?

  其实,曹操为何在刚刚扫除袁绍残余势力后就急于南征,是被当时天下形势所逼,是无奈的南征,而且也是没有做好充分准备的南征。

  首先,刘表病危,正是南取荆州最好时机。刘表作为三国前期最大的军阀之一,长期占据荆州,而刘表虽然在历史上对他的才能评价并不高,但是,纵观当时天下的形势,刘表的才能还是不错的,有五个方面可以佐证:一是刘表占据荆州一直比较稳定,直到曹操平定北方主要军阀,刘表占据的荆州都如盘石,没有谁将其歼灭;二是刘表也是开疆扩土的军阀之一,刘表当年单骑入荆州,其实力范围也在不断扩大,在北方复杂的形势下,既保住了北方的领土不失,在南方,那是先后平定了长沙、零陵、桂阳三郡的叛乱,将势力范围向南发展到南海,并且控制交州(现越南一带),这样,刘表占据的荆州北达陕西的汉川,中间包括湖南、湖北及河南、江西一部分,南辖广东、广西一部分直达南海,辖管交州,拥有数千里的疆域,是当时中国最大军阀之一;三是刘表拥有当时全国比较强大的军队。刘表拥军超过10万,而且水军比较强大,拥有黄祖、黄忠魏延蔡瑁、文聘等著名战将,尤其是黄祖,以江夏太守之力抗衡东吴三代,并且劫杀了孙坚、凌操、徐琨等著名将领,其军事实力没有谁敢轻视;四是刘表治理国家有一套。三国初期,由于军阀混战,国内是民生凋敝,经济急剧下滑,人口急剧减少,但是,刘表占据的荆州,是当时国内经济条件最好的地方,也是人口最多的地方,许多有才之士纷纷逃向荆州避难,等待时机,这其中就包括诸葛亮;五是与各军阀能够保持良好的关系。刘表在军阀混战期间,能够与各军阀保持相对的良好关系,基本上能够等距离相待,这其中既结好袁绍、张绣,收容刘备,虽然反对曹操,但并不激化其矛盾,即使面对东吴,那也只守不攻,这也是刘表能够在当时的军阀中有一定影响的根本原因。所以,诸葛亮对刘备纵论天下的《隆中对》中,唯独不评价刘表,虽然与诸葛亮所处的地方有关,而且与刘表是亲戚有关,但也说明刘表在当时天下的军阀中,其文治武功都应该算不错。然而,在公元208年,荆州形势急转直下,刘表病危,政权内形势不明朗,尤其是接班人刘琮和刘琦矛盾重大。而荆州处于中国的核心地带,当时天下几大有远大志向的军阀都想拥有荆州,谁都知道,谁拥有荆州,谁就可能最终得天下。所以,在此刘表病危之际,意在征服天下的曹操,不可能失去这么绝佳的机会,即使北方未稳,那也要先取荆州。

1.jpg

网络配图

  其次是其他两大对手,对荆州已是虎视眈眈,甚至已经开始下手。当时天下英雄,除曹操之外,还有两大英雄对于荆州那一直是虎视眈眈,这其中就包括刘备,盘踞荆州近十年,虽然表面上是投靠刘表,实际上是在等待机会取代刘表,而且已将魏延、黄忠等大将收归门下,尤其是诸葛亮已经明确告诉刘备,要想得天下,必须拥有荆州。现在,刘表病危,正是取代刘表占据荆州的最好时机。而东吴的孙权,更是三代视荆州为最大敌人,他们同样想征服天下,也意在取荆州,所以,从孙坚开始,一直对荆州那是虎视眈眈,在公元208上半年刘表病危之际,周瑜终于啃下了黄祖这块最硬的石头,打下江夏,从此,荆州的东大门对于孙权来说已经敞开,孙权已经做好了全面进攻荆州的准备,尤其是周瑜率领的东吴水军已经顺长江西进,进入荆州腹地,期待全面开花。所以,曹操现在最大的两个对手已经挽起衣袖正等待刘表咽气,然后顺势取代或占领荆州,从而图霸天下。曹操岂能容忍荆州旁落他人之手,更何况,一旦任何一方占据荆州,那从南到北的广阔疆域,尤其是北荆州,那势必影响曹操在北方的统治,因为北荆州是北到陕北,南到长江,安塌之下,岂能容虎,所以,必须赶在他们两人下手之前夺取荆州,至少要占领北荆州。正是在这种背景下,曹操也顾不了北方复杂的形势,硬着头皮,率领全军,意在一股作气,迅速打下荆州,因为曹操知道,在荆州他不能作过久的纠缠,否则,北方各势力就会迅速从四面八方压进来,曹操将无法招架。其实,从这个方面讲,曹操率先南征有失策,如果只囤重兵布在荆州周围,等待刘备取代荆州,然后孙权进攻荆州,这样达到两败个伤之目的,再发兵荆州,这样,无人可抵挡,一举三得,征服天下那就无人可阻止了。可惜的是,曹操急于南征,倒把孙刘逼着联合起来了。

  三是曹操占领荆州北部之后为何不敢南下,根本原因是孙权已视南部荆州为其势力范围。喜欢三国的人,一直有一个疑惑,曹操在不费一枪一炮的形势下,率领最豪华的阵营占领荆州以北的地方之后,而且荆州政权已经投降曹操的前提下,为何不迅速南下,平定南荆州。其实,大家忽略了这样一个事实,当时东吴的周瑜已经率领大军占据江夏,已据南郡,正在西进,正在试图截断荆州,并且已将南部荆州作为其势力范围,曹操大军要南下,必须先过周瑜这一关,而且,这个时候,刘备提出与孙权联合,率领残存的刘琦大军,共同抗曹,虽然刘备和刘琦的军队在曹操眼中不足为患,但东吴的军事实力,曹操并不清楚,先前也没有过与东吴交手的经验,不敢冒然开战。所以,孙刘联军作好部署,刘备与刘琦军队平定南部荆州,周瑜率领大军对抗曹操,所以,在曹操与周瑜大战之前,南部荆州已经旁落到孙刘手中,曹操不能南下。所以,曹操要想完全控制南荆州,就必须先打败周瑜率领的大军,这也是曹操还未完全平定荆州之际,急于向孙权下战书的原因,一方面意在吓阻孙权,另一方面意在以平定荆州的方式来平定东吴。没有想到,虽然孙权犹豫,虽然孙权内部治政的大臣尤其是张昭等想投降曹操,但周瑜、鲁肃程普吕蒙等一批战将的抗战决心巨大,尤其是三军统帅周瑜的抗战决心,激起了孙权抗战到底的信心。于是,根本就不想真正在荆州的核心地带尤其是长江边沿发动战争的曹操,不得不面对使用武力解决争端的局面。

W020160426538040923063_副本.jpg

网络配图

  但是,这场战争对于曹操的胜算并不大,虽然曹操自己号称有80万人马,应该是故弄玄虚,只想吓唬一下孙权,当然,实际人马那至少也在23万以上,可是,曹操一方面在期待孙权真被臣服,另一方面曹操确实也没有作好战争的准备,所以,曹操大军即使在已过江的前提下,竟然被周瑜3万人马逼过了长江,形成了周瑜以已之长战曹操之短的形势,曹操被迫在赤壁处于守势,开始训练水军,想作长远的打算,但周瑜根本不给其机会,在等来千载难逢的机会,在冬季迎来了东南风之际,一股作气,在曹操没有任何准备的前提下,竟然将曹操几十万大军打得狼狈不堪,死伤过半。即使在这样的前提下,曹操其实也有收拾残局的可能,无奈北方未稳,不得不狼狈北逃,以先稳定自己好不容易打下的基业。

  至此,拥有荆州就能拥有天下的意图,三方英雄虽然是英雄所见略同,但不得不接受一个残酷的现实,虽然最终三方都未完全拥有荆州,但都达到了最为保守的目的,曹操拥有了北荆州,南方的孙权和刘备不能虎视其地盘,而南荆州被孙权和刘备拥有,曹操也不敢南下,而且南荆州从此陷入了复杂的境地,处于联合抗曹的孙刘联军,在危机解除之后,自然就为了南荆州的归属而争斗,最终历史的演绎也是孙刘双方最终因为南荆州而内斗,两败俱伤,从而无力单独抗衡曹魏,只能形成联盟而存在,三国鼎立就在这样的背景下不得不形成。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