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丕赐死妻子?为何在夫人甄宓的口中塞满米糠
2017-08-24 15:14:53 曹彰 甄宓 曹植 曹丕 曹操

  话说,曹家父子都有一个特别癖好——喜欢抢人家的老婆。当年,曹操干掉了袁绍后,他的儿子看中了袁绍的儿子袁熙的老婆甄氏。这个甄氏,是三国时期的一位大美人,说她是三国第一美人也不为过。据说曹植的《洛神赋》中洛神的原型,就是甄氏,起初,这篇千古名篇甚至直接命名《感甄赋》,是曹丕的儿子继位后,才下令改的名。

  曹丕看中了甄氏,曹操也是老手了,很明白儿子的心思,于是就将甄氏赐给了曹丕。甄氏起初得到了曹丕的专宠,不过多久即为曹丕生下了一个儿子曹睿和一个女儿东乡公主。这个曹睿,就是曹丕死后的继任者,为保全生母甄氏的名声,才将《感甄赋》改了名。毕竟以曹植和甄氏的关系,曹植大力赞扬甄氏的美貌绝尘,是很不合适的。

6e60ae7083b9f6c4b05d5e65e2abd756.jpg

网络配图

  要说甄氏,不仅长得好看,品行还很好,又有见识文化。当初,她还是姑娘时,天下已经大乱,到处都有难民。她家是官宦世家,囤积了很多粮食。当时,她家里人就用粮食向难民们贱买了很多世间难得一见的珍宝。甄氏认为这样干,非常不好,不仅有欺诈难民的嫌疑,还会为自家惹来灾祸。于是,就劝家人将粮食赈济灾民,多做善事。果然,此举赢得了十里八乡难民的感佩,将甄氏的名声传得震天响。

  因为有这个名声,后来甄氏就嫁给了袁绍的儿子袁熙。这一嫁,可是非同小可,想那袁绍家,四世三公,牛了去了。未嫁之前,有一位名叫刘良的算命先生就给甄家孩子们算过,他指着甄氏说:这个女娃子将来贵不可言呐!其实,这话根本不用算命先生来说,甄氏当时名声很响,人又长得超级漂亮,你说他不嫁袁熙、曹丕这些公子哥儿还能嫁给谁呢?贵,肯定是贵的。

1.jpg

网络配图

  另外,甄氏还很孝顺,曹操的卞夫人就对甄氏有过很高的评价:我家这个儿媳妇,可真是孝顺呐!如此,一个有才、有貌、心地还非常善良的女子,在当时必定就是抢手货了。所以,曹丕才会不介意甄氏曾是袁熙的老婆,非得将她娶到手。

  甄氏比曹丕要大上4岁。魏延康元年(220年),曹丕当了皇帝,当时曹丕已有33岁,而甄氏已经37岁。在古代,37岁的女人,已经相当相当老了,容貌枯萎。当了皇帝的曹丕,见到甄氏容貌枯萎了就不再宠爱她了。为此,甄氏逐渐心生怨恨,经常说一些抱怨曹丕的话语。并且,还写了一首爱恨交织、悲伤已极的诗《塘上行》。这些话和诗传到了曹丕耳朵里,曹丕非常生气:竟敢怨恨朕?于是,下令赐死甄氏。

2.jpg

网络配图

  命令发下去后,曹丕做了一个梦(具体梦到什么,不知道),他找来解梦的人,解梦的人说:天下将有贵族女子冤死。曹丕何其聪明,立马想到了甄氏。她又何尝不是冤枉的呢,自己好久没宠爱过她了,她说一些怨怪的话也很正常嘛!于是,又立马派人前去追回赐死甄氏的使者。可惜的是,晚了一步,甄氏已经死了。

  甄氏死后,据说曹丕下令在甄氏口中塞满了米糠,又用她的头发将她的脸全部遮住,这才下葬。为什么要这么做呢?有一种解释认为:曹丕这是怂了,解梦人说甄氏是冤死的,他害怕甄氏到了阴间向阎王老爷告他的状,于是用米糠塞住她的嘴巴,让她不能说话;用她的头发遮住她的脸,让阎王老爷认不出她究竟是谁。

  或许,真是这样吧!否则,塞米糠、发遮脸这件事,还真不好解释。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