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无艳长得奇丑无比 因一特殊才能而被封为皇后
2017-08-29 14:06:54 钟无艳 齐宣王

  有个成语叫做:红颜祸水,当一个国家的皇帝昏庸无能的时候,如果他有宠妃,这个宠妃就会担起这个骂名,如同褒姒,如同西施,如同杨玉环。

  其实,将一个君王的昏庸无能,尽数归于一个女子身上,是极其不公平的,说到底,这些女子,也只是一个替罪羔羊,承担起君王昏庸的责任,焉知没有她们,亦会有其他的红颜,说到底,根本的原因,还是在于君主的选择。

  美貌的女子出现,会被骂为红颜祸水,那若是奇丑无比的女子呢?

钟离春

网络配图

  对于君主而言,他们是天下之尊,自然是身边美女如云,一个女的若是长得太丑,都不够格在他身边出现。而在战国时期,却有这么一个无盐丑女,长得是奇丑无比,却凭借着自己的才华,让君王另眼相看,被封为皇后。

  她就是中国古代四大丑女之一,齐国王后,钟离春。

钟离春

网络配图

  后世一般把钟离春称为钟无艳,其实这是前些年戏剧中给她起的外号。史书记载,“复姓钟离名无盐,她之所以叫无盐是因为她是无盐邑(今山东东平)人。许多古书里动不动就说“貌比无盐”,来形容一个人长得很丑。她和武则天的母亲一样40后才嫁,但不同的是她虽然丑却立志要当皇后。

  她丑到什么程度呢?书载她额头、双眼均下凹显得黯淡发干,上下比例失调,而且骨架很大,非常的壮,像男人一样,鼻子朝天,脖子很肥粗,有喉结,额头像臼,就是中间下陷的。又没有几根头发,皮肤黑得像漆。虽然没不能直接看到她的容貌,但根据这份记载,也可以大概想象,的确是丑的人神共愤了。

1.jpg

网络配图

  那时的钟离春,或许已经意识到,人丑就要多读书了,没办法在外貌上取胜,她就想办法提升自己的内涵,文武兼备,很有才能。当时执政的齐宣王,政治腐败,国事昏暗,而且性情暴躁,喜欢吹捧,钟离春深感忧虑,冒着杀头的危险,来到都城临淄,面见齐宣王,当面直言利弊,指出齐宣王若是再不思悔改,齐国危险。

  她举目,张口,挥手,然后拍着膝盖高喊:“危险啊!危险啊!”然后说:我这举目,是替大王观察风云的变化;张口,是惩罚大王那双不听劝谏的耳朵;挥手,是替大王赶走阿谀之徒;拍腿,是要摘除大王这专供游乐的雪宫。如今时局微妙,大王您若是再如此下去,只怕齐国亡国之日不远了。

  听了此话,齐宣王大受震动,对方虽然只是一个女子,却有直面劝谏的勇气,而自己身为一国之君,却不能看到这背后隐藏的危险,他将钟离春看成一个奇女子,看成是自己的一面宝镜。并且为了表面决心,将钟离春立为王后,从此国大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