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金屋藏娇的汉武帝为何最后选择了卫子夫

  众所周知的汉武帝刘彻是西汉的第七位皇帝,他实现了打败匈奴这个西汉多年的夙愿,将汉朝推向了鼎盛的时期,在政治上、文化上、军事上使西汉空前的强大,汉武帝一度被推崇为明君。可是汉武后妃的结局却极为的悲惨,别人们冠以“无情郎”称号,那么汉武帝刘彻有多无情呢?

钩弋夫人

网络配图

  大家都知道汉武帝刘彻金屋藏娇在吧,汉武帝刘彻四岁时的姑姑馆陶长公主指左右长御百余人为其选亲,刘彻全都不选,然后指着自己的女儿问刘彻:阿娇好吗?l刘彻笑着说:好,如果娶得阿娇为妻,我便建一个金屋子给她。馆陶公主特别高兴,便把陈阿娇许配给了刘彻。后来刘彻登基后也确实做到了金屋藏娇,但事实上看似一切完美,其实陈阿娇婚后的生活确很是凄惨的,虽然陈阿娇美貌但是却一直没有为汉武帝刘彻生下子嗣,由于馆陶公主的娇生惯养没事的陈阿娇又有些嚣张跋扈,很快汉武帝便开始嫌弃她,而宠幸善解人意的卫子夫,身为皇后陈阿娇怎么受得了刘彻这般冷落,于是便在宫中行巫蛊之术诅咒卫子夫,后来被汉武帝发现废掉了陈阿娇皇后的身份打入了冷宫,年仅三十八岁皇后陈阿娇便在忧郁和绝望中死去。

2.jpg

网络配图

  在陈阿娇因在宫中行巫蛊之术被废后,原是汉武帝的姐姐平阳公主侍女的卫子夫很快被刘彻册立为皇后,其子被立为太子,但是没过多久与太子不睦的江充诬告太子在宫中行巫蛊之术诅咒皇帝,已过壮年的汉武帝疑心很重,便信以为真便派江充缉拿太子,而太子得知此事后先下手为强起兵诛杀江充,但以失败告终,这使汉武帝认定太子是起兵谋反,最终太子被逼自缢身亡,而卫子夫也因此自尽。可汉武帝还怒将卫家诛灭三族来解自己的心头之恨,可叹卫子夫一生恭谨克己,尽心尽力执掌宫掖数十载,令汉武帝得无扰于省中琐事,为开创汉武盛世减轻了负担,可以说也是功绩斐然,却最后落得身死族灭的悲惨结局,可见汉武帝毫不顾及往日夫妻之情,只凭小人的一面之词便痛下杀手,可见刘彻是多么的无情。

2.jpg

网络配图

  汉武帝刘彻是历史上第一个实行子贵母死制度的皇帝,虽然子贵母死的制度在北魏时期被广泛应用的,但是汉武帝的第一个进行实际行动的,的的确确开创了子贵母死这一非常残忍的制度的先例。子贵母死是统治者为了防止女主专权霍乱朝纲而立下一旦被立为太子,其母便要被杀,以免出现子少母壮,女主专权的局面。汉武帝在陈阿娇、卫子夫两任皇后之后,五十多岁的汉武帝在一次北巡的途中遇到了貌美如花赵钩戈,并把她带回了宫中宠爱有加,后赵钩戈为汉武帝生下了后来的汉昭帝刘弗陵,汉武帝刘彻老来得子,立即将刘弗陵立为太子。

  然而汉武帝晚年疑心很大,为了防止出现早年吕氏专权、及窦氏专权的局面,于是汉武帝便找借口杀死了赵钩戈。可见汉武帝有多么的绝情,但汉武帝如此绝决、丝毫不顾忌往日的夫妻情份这在众多皇帝中也是少见的,因此汉武帝被人们冠以“薄情郎”的称号也是实至名归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