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公主荣华富贵享用不尽为何要出家当道士?
2017-10-02 17:10:58 太平公主 李治 李隆基 武则天

  太平公主唐高宗李治武则天的小女儿,同时也是唐中宗唐睿宗的妹妹。一般而言,小女儿总是最受父母宠爱,而在帝王家中,更是被奉为掌上明珠,一家老少都围着她转。特别是后来女皇武则天还极其宠爱她,太平公主可谓是权倾一时。

  太平公主1.jpg

网络配图

   武周末年,武礼两家矛盾愈发尖锐,李家的拥护者、宰相张柬之发动兵变,诛杀二张,逼武则天让位给太子李显。太平公主眼光犀利,站队李显,再加上参与诛杀二张兄弟有功,而受封“镇国太平公主”。

  李显复位之后,十分尊重这位妹妹,给了她不小的权利。太平公主也渐渐参与到朝政中,后宫中韦后和安乐公主乱权,只惧怕这位太平公主的谋划与手段。

  随后遇到了太子谋反和李显被毒杀,太平公主都镇定自若、运筹帷幄,和朝臣们稳住了李家江山,立下了不少功劳。随着太平公主的功劳越来越多,她的权势也越来越大。

  虽然太平公主整个人生看起来光鲜亮丽,不过她还有一段出家当道士的经历。

  太平公主2.jpg

网络配图

   根据《新唐书·公主传》的记载,那是在太平公主8岁时候,她的外祖母荣国夫人去世,太平公主替逝者祈福尽孝,出家当了女道士。

  唐高宗当政时期,远方的吐蕃前来和亲。这时候唐高宗身边待嫁的公主只有一位十二三岁的太平公主。吐蕃人指名道姓地就要这位太平公主和亲。唐高宗和武则天见爱女尚且年幼,而吐蕃路途遥远,又远不如大唐繁盛。太平公主一旦嫁到那儿,唐高宗和武则天必然思念,又害怕她吃不了苦,岂能将这颗掌上明珠这样牺牲掉呢?

  太平公主3.jpg

网络配图

   但是吐蕃方面既然派出使者,又不好轻易拒绝。这时候,二人就想起了太平公主曾经出家一事。当时只是小打小闹,做个形式尽孝。现在吐蕃前来要人,尽可推托公主出家做道士,道士哪有嫁人的道理呢?

  唐高宗和武则天立马下令,修建一座名叫平安观的道观,太平公主接受正规的出家仪式,成了道士。吐蕃就再也不好意思要人了。不过再过几年,太平公主依然成功出嫁,下嫁唐高宗的嫡亲外甥,城阳公主的二儿子薛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