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平原君赵胜为什么对自己的爱姬痛下杀手
2017-10-04 14:19:21 赵胜 蔺相如 黄歇 赵雍 秦始皇

  提到乱世,你也许首先想到的就是春秋战国。不错,春秋战国是我国历史上第一个可以真正称之为乱世的时代。然而,与此同时,在一些大的诸侯国中,一些有远见、有魄力的贵族大臣们开始广泛收拢人才充当自己的门客,来增强自己以及国家的威望。比较著名的当属战国四公子——平原君赵胜孟尝君田文、魏公子无忌、春申君黄歇,这里单说平原君赵胜。

  平原君赵胜(?-前251),原为赵惠文王之弟,赵国宗室成员。虽然他无缘继承王位,但却在诸公子中最为贤明,也最为关心国事。为了维护自己和赵国的利益,他也四处招揽名人贤士,聚集在自己的门下,几年下来,门客人数达到了几千人。

f1c6f49d5268e0d789d3d95b4bf3236e.jpg

网络配图

  平原君宅第附近有几家民宅,其中一家的户主是个腿脚有点不利索的瘸子。真是无巧不成书,一天瘸子外出去打水,回来的时候水桶随着他的步伐,一上一下、一上一下,很有节奏感。本来别人见惯了也就不怪了,可偏偏此时平原君新纳的一位美姬刚刚起床梳妆,就在她打开窗户的时候,邻人的这一奇怪走动映入了她的眼球,当即没有控制住自己的内心,失声大笑了出来。听到笑声,邻人感觉受了奇耻大辱,丢下还有不到半桶水的水桶愤愤而回。

  第二天,整理好心情的邻人,来到平原君院门前,请求面见平原君。平原君本不知道这件事情,听说邻居要见自己,那肯定是有事情,于是就把他请到了客舍。寒暄几句过后,邻人目视着平原君说道:“大家都知道平原君您喜欢招贤纳士,善待、尊敬门客而轻视女色,所以众人才会不远千里来追随您。然而不幸的是,我天生腿脚就不利索,而您的一位爱姬却在窗台嘲笑我,这大大地伤害了我的自尊心,我希望您能替我杀了她!”

timg.jpg

网络配图

  平原君听后顿时笑了,心想——这家伙也太小题大作了吧,不就是笑笑你么,也不至于杀掉我的一位美人啊!但面对众多门客和乡邻,他还是顿了顿说道:“没问题,回去我就把她给杀了,替你消消气!”但说归说,平原君却迟迟没有动手。

  时间就这样一天天过去了,一年之后平原君忽然发现了一个问题——自己门下的客人慢慢地减少了很多,已不足当初的一半。想想自己平时待他们也不薄啊,礼节方面也没有失当之处!就在他闷闷苦思的时候,一个门客看出了他的心思,对他说道:“大家离去都是为了一件事情。”平原君不解地问道:“什么事情?”门客答道:“当初您答应那位腿脚有残疾的邻居,要杀掉讥笑他的那位美人,这么长时间过去了,而您却没有遵守自己的诺言!如果您再不行动的话,我们也将离去!”听完此话,平原君顿觉面红耳赤,心中很是懊悔。

6e60ae7083b9f6c4b05d5e65e2abd756.jpg

网络配图

  当即,平原君起身前去寻找那个当年嘲笑邻人的美姬,拔出随身的佩剑,一剑斩下美姬的头颅,然后亲自送到邻人家中,并深深地致歉。

  很快,平原君杀姬留士的事情便传了出去,先前离去的门客又都回到他的门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