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里的独角兕大王为何能让孙悟空畏他三分
2017-10-08 13:47:32

    独角兕大王是《西游记》中孙悟空遇到的最难缠的妖怪之一,也是孙悟空为救出师父而四处找人帮忙最多的一个妖怪。孙悟空不但求玉帝查找此妖的来历,还先后求了李天王哪吒、雷公、火德星君、黄河水伯、如来佛祖、十八罗汉等仙佛两界众多高手来相助,不过这些人最后都没帮上忙。最后还是如来佛祖悄悄告诉弟子降龙和将虎,两罗汉又告诉孙悟空,悟空才知道独角兕大王的来历,最后去找了独角兕大王的主人太上老君,这才解了围过了关。

74b0169b03f1d793c4ba268cb8287060.png

网络配图

  独角兕大王原是太上老君的座骑青牛。趁着牛童儿瞌睡之际,偷走老君的宝贝金刚琢,下界到金兜山金兜洞为妖,号称“独角兕大王”,外号“青牛精”。独角兕大王并非想吃唐僧肉,也不是心肠毒辣的妖怪,他采取了有理有利的手段,只是为了给自己的主人太上老君争口气。“我在山路边点化一座仙庄,你师父潜入里面,心爱情欲,将我三领纳锦绵装背心儿偷穿在身,只有赃证,故此我才拿他。”所以,从道义上说,青牛并没有多大的罪过。

  太上老君是法力无边的道教领袖,可是他一向淡泊名利、与世无争,所以有些不知天高地厚的人就不免会有些轻视他。孙悟空不费吹灰之力就轻松抓住了拥有多样宝贝的太上老君的两个童子,这的确让太上老君很没面子。太上老君超越名利之外,不以为意;但他的坐骑青牛却看不下去,决定为自己的主人争口气,让别人尤其是孙悟空不敢小瞧他们。因此,他才在金兜山金兜洞外摆下擂台,向世人证明自己的实力。

7 (2).jpg

网络配图

  独角兕大王比较自负,但他确实也有自负的资本。比武功,他与孙悟空大战三个时辰,彼此分不出胜负,打斗间,两者还不忘互相欣赏各自的技艺。论武器,孙悟空的金箍棒在金刚琢面前一点抵抗力都没有,嗖地一下就被吸走了。不仅如此,哪吒的神兵、火德星君的火具也一并成了妖怪的囊中物,虽然水伯的物件不曾被收,却淹不死他,倒给百姓平添了一次大水。独角兕大王要想吃唐僧,早就可以下手了,但他并没有这样做。收了天兵天将的兵器,他也并不去追逃跑的天兵天将,只是将兵器带回去等待孙悟空的下一次挑战。他一直在等待孙悟空以及他请来的救兵,因为他要借此证明自己的实力,为主人立威。

  其实说起青牛的实力,大多以为他是靠着圈子,其实不然,在收伏孙悟空的武器后,曾跟孙悟空徒手搏斗几百个回合不分胜负,就已经说明了他的实力不弱,甚至与孙悟空不分伯仲,还有一凭证,如来派十八罗汉再加上金砂法宝都无法将他降服,说明他天生有抵抗法宝的能力。所以说,独角兕大王即使不靠金刚琢也不会比孙悟空弱,至少两者不分胜负。

344596d73461e2e88348ece1ddf07eea.png

网络配图

  青牛的目的的确达到了。他在和孙悟空的比赛中丝毫不落下风,孙悟空四处找人帮忙都失败了,最后还是不得不到太上老君这里来。孙悟空因此也就不敢再小瞧太上老君了。当然,这是青牛的目的,不是太上老君的意思。不过可以想象,太上老君决不会因此惩罚青牛,相反会对他暗暗赞赏。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