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绪皇帝的死因之谜 竟是因为砒霜中毒死亡?

  光绪皇帝,爱新觉罗·载湉,是清朝第十一位皇帝,也是清朝倒数第二位皇帝,父亲是醇亲王奕譞,他的母亲是叶赫拉拉氏,是慈禧太后的亲妹妹。如此光绪既是慈禧的侄子,也是慈禧的外甥。同治十三年,年仅20岁的同治皇帝患上天花驾崩,身后无子嗣,按“兄终弟及”的做法,可由其弟来继承,也就是奕纬来继承,但是却遭到了当时掌权者慈禧的极力反对。为了维护自己的统治欲望,慈禧自作主张,压制大臣的意见,让年仅四岁的光绪继位为帝,这样以来,虽然自己的亲生儿子同治帝死了,她还是可以垂帘听独断乾坤。

3a090002b49e63bbf8fa.jpg

网络配图

  从继位的那天起,就开始了光绪一生的悲剧。在位34年,成为慈禧太后的傀儡。光绪皇帝38年的人生历程,可以分作四个时期:从出生到4岁为醇亲王子时期,从4岁到17岁为少帝时期,从17岁到28岁为亲政时期,从28岁到38岁为“囚帝”时期。

1.jpg

网络配图

  光绪皇帝17岁亲政后,看到大清国内忧外患,也想有所作为。这必然触及以慈禧为首的当时统治者们的利益,变法失败后,被慈禧太后囚禁在中南海的瀛台,他的政治生命到此结束。

  公元1908年11月14日,光绪皇帝与世长辞,连驾崩都感觉用着不合适,就这样结束了他傀儡的一生,年仅38岁。次日,慈禧太后在北京故宫,也魂归西天。这两人的相继死亡仅仅相隔一天,是阴谋还是巧合,成为当时之谜。

100322NW-0.jpg

网络配图

  光绪皇帝死后葬于易县清西陵的崇陵,这个可怜的人死后也未得到安宁,下葬25年后,崇陵地宫被人盗掘,随葬装饰物品被盗窃一空。1980年,光绪的尸骨重新安置于地宫的棺椁里,但他的发辫、部分遗骨保存在库房中。时代进入到2003年,光绪帝的两小缕头发被送到中国原子能研究院,接受现代技术的检验。结果发现他的头发砷含量为2404微克/克,高出葬在他旁边的隆裕皇后的261倍,2008年,历时五年,多个研究机构出具的《清光绪帝死因研究工作报告》出炉,报告中明确指出光绪皇帝系因砒霜中毒死亡,光绪死因这桩百年来的疑案终于得以确认。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