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忠贤背负千古骂名 但很多事做的比崇祯还好
2017-10-13 09:02:36 魏忠贤

  说起魏忠贤这个人,无论是影视剧还是各类历史书籍都将他列为一个大奸大恶之人,没错,魏忠贤的确是做了不少祸害大明朝的事情。但很奇怪的是,魏忠贤掌权的时候大明朝尚能保住风雨飘摇的江山,而魏忠贤被崇祯皇帝干掉仅仅十几年后大明朝就亡了,这是为什么呢?其实在某些方面魏忠贤要比崇祯皇帝有远见。

3e5a0003801f19f5cb5a.jpg

网络配图

  魏忠贤掌权的时候对于辽东的防范非常重视,魏忠贤支持孙承宗在辽东地区制定的战略。袁崇焕也是在魏忠贤当政来到辽东做督师,其实当时袁崇焕为了从魏忠贤手里拿到粮饷也昧着良心给魏忠贤修生祠。魏忠贤当然是喜欢被人拍马屁的,所以对于辽东方便的军资供应还是比较充足的。另外大将毛文龙对于驻守辽东也很有经验,虽然他会时不时的干一些违法乱纪的事情,但是为了大局着想,魏忠贤对毛文龙也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不去管太多。

2_副本1.jpg

网络配图

  很多辽东的名将,在魏忠贤掌权时期都能得到重用,但是很可惜崇祯皇帝上台上,毛文龙被袁崇焕诛杀,袁崇焕被崇祯皇帝杀掉。辽东没有大将守护,崇祯皇帝又不信任其他的大将,这才使得大明朝外患极为严重。

  魏忠贤掌权的时候很清楚的意识到不能老是从农民手中捞钱,所以为了增加赋税,他对很多工商业、矿业进行收税。明朝末年资本主义萌芽已经出现,尤其是江南地区工商业很是发达。魏忠贤从这些人手中收税而没有给农民加税,所以魏忠贤在位的时候没有爆发大规模的农民起义。

3_副本1.jpg

网络配图

  但是不幸的是崇祯皇帝上位之后便取消魏忠贤的政策,反而再次加大农民的赋税,这也导致农民实在是生活不下去了,所以才在崇祯年间爆发了李自成张献忠起义。大明朝也亡在了农民军手中,这一点来说崇祯皇帝要负很大的责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