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料到儿子会造反留下一王牌 可惜孙子不用

  朱元璋出生在濠州的一个贫农家庭,为了生存当过放牛娃,当过和尚,最后参加起义,打下了大明江山。

  为了朱家世代能够坐稳江山,朱元璋诛杀了大量的开国功臣。尤其是太子朱标去世后,为了给长孙朱允炆扫清接班障碍,几乎将所有功臣都杀掉了。

3a090002b49e63bbf8fa.jpg

网络配图

  不过他知道朱允炆的性格仁慈懦弱,即位后野心勃勃又实力很强的朱棣可能会造反,于是还留了一个人没有杀,这个人是他留给朱允炆的一张王牌,相当于一个保命符。

  这个人名叫耿炳文,是一个非常有本事的人,虽然名气没有徐达蓝玉他们那么大,但当年打江山时也是跟着朱元璋屡次征战沙场,攻汴梁、占大同、克晋冀、征山西,立下了赫赫战功。

8-16051Q21233927.jpg

网络配图

  留下耿炳文后,朱元璋去世,朱允炆即位,是为建文帝。没过多久,朱允炆听从齐泰等人的建议,开始大力削藩,这一举动触到了燕王的利益。最终,朱棣借着“清君侧”的名义开始造反。

  最开始的时候,耿炳文被任命为大将军,率兵征讨朱棣,但是部下张保却投靠了朱棣,打乱了他的计划,因而吃了一个大败仗。为了避免过多伤亡,耿炳文没有轻易行动,这时他手中还有十几万军队,足以对付燕王。

3e5a0003801f19f5cb5a.jpg

网络配图

  但是建文帝误信谣言,认为耿炳文无心抗敌,于是就听从了黄子澄的建议,撤掉他的职位,让李景隆顶替。可李景隆与耿炳文相比,差的不是一点两点,根本不能跟朱棣抗衡,很快就将朝廷的几十万军队败没了。

  朱允炆因此失去了战场上的主动权,只剩下被动挨打的份儿。最后,朱棣带兵攻入北京城,坐上了梦寐以求的皇位,而朱允炆则在战乱中不知所踪。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