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中国历史上权利最大的两个女人是谁?

     在古代的文化中,女性一直是受轻视的一群。除了在少数的母系社会外,大部分的权力都集中在男性身上。在某些文化中,女性更没有身分、地位和权利。女性在古代是男人的附属品一样,可以做为物品来交换,思想更是严重被束缚,三从四德是中国古代宋明开始的女子行为规范,四德也成为男性选择妻子的标准。在中国历史中,少数有政治影响力的女性有:武则天慈禧太后。在近代的教育和女权分子的努力下,女性权利已获得基本上的保护和平等。那么,我们一起来了解下吧

blob.png

网络配图

  中国的唯一女皇帝-----武周皇帝武则天

  武则天(624—705)名曌,中国历史上唯一一个女皇帝,其在位时间长,也是继位年龄最大的皇帝(67岁继位),又是寿命最长的皇帝之一(终年82岁)。本是唐太宗李世民的才人,唐高宗时为皇后(655—683)、唐中宗时为皇太后(683—690),后自立为武周皇帝(690—705),705年退位。中宗复位不久后病死。是历史上第一位女皇帝。

  武则天足智多谋,兼涉文史,在执政期间,她继续推行法治,开创殿试,创武举、自举、试官,亲自考试贡士,列武氏为一等;重视农业,抵抗吐蕃的攻扰,收复西安。在位期间,社会经济有所发展,但由于大修庙宇,人民负担加重。武则天执政时期,上承“贞观之治”,下开元盛世”,史家称她的统治有贞观遗风。

武则天5.jpg

网络配图

  清咸丰帝懿贵妃——慈禧

  这是个差一点当成皇帝的女人,不过很久以来她一直行使着皇帝的权利。 两个皇帝在她的阴影下过着噩梦般的生活。很厉害的女人!

  慈禧(1835年11月29日—1908年11月15日)即孝钦显皇后叶赫那拉氏,咸丰帝的妃嫔,同治帝的生母。1852年入宫,赐号兰贵人(清史稿记载懿贵人),次年晋封懿嫔;1856年生皇长子爱新觉罗·载淳(同治帝),晋封懿妃,次年晋封懿贵妃;1861年咸丰帝驾崩后,与孝贞显皇后两宫并尊,称圣母皇太后,上徽号慈禧;后联合慈安太后(即孝贞)、恭亲王奕訢发动辛酉政变,诛顾命八大臣,夺取政权,形成“二宫垂帘,亲王议政”的格局。

   清政府暂时进入平静时期,史称同治中兴。1873年两宫太后卷帘归政。1875年同治帝崩逝,择其侄子爱新觉罗·载湉继咸丰大统,年号光绪,两宫再度垂帘听政;1881年慈安太后去世,又因1884年慈禧发动“甲申易枢”罢免恭亲王,开始独掌大权;1889年归政于光绪,退隐颐和园;1898年,戊戌变法中帝党密谋围园杀后,慈禧发动戊戌政变,囚光绪帝,斩戊戌六君子,再度训政;1900年庚子国变后,实行清末新政,对兵商学官法进行改革。1908年,光绪帝驾崩,慈禧选择三岁的溥仪做为新帝,即日尊为太皇太后,次日17点(未正三刻)在仪鸾殿去世,葬于菩陀峪定东.

blob.png

网络配图

  这两位都是在这个朝代最为显赫的女人,都改变了一个朝代。现在,只能说不能小看女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