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正为何要杀年羹尧?与功高震主没半毛钱关系
2017-10-18 16:48:01 雍正 康熙 顺治 皇太极 努尔哈赤

  年羹尧这个人大家都不陌生,他是雍正皇帝的亲信,也算雍正的大舅子之一。因为他的妹妹嫁给了雍正,但不是正牌的皇后。但是雍正即位以后的一段时间里,却对年羹尧一再的训斥。把他一贬再贬,最后干脆赐年羹尧自尽。作为雍正手下的三大宠臣之一,年羹尧究竟做了哪些事,以至于雍正皇帝忍无可忍,要对让痛下杀手。从年羹尧的行为来看,可以看出什么是最后的疯狂。

3a090002b49e63bbf8fa.jpg

网络配图

  康熙晚年时,由于原来的太子已经被废,剩余的阿哥都在跃跃欲试,希望自己能够成为下一任的皇帝。偏偏在这个时候,西北准格尔部再度挑战清朝,清朝派出了第一轮军队全军覆没。康熙在盛怒之下,派出自己的十四子胤禵出战西北。此时的康熙已经垂垂老矣,随时都可能断气。此时胤禵统帅大军在外,对所有人都是一个震慑。如果他率兵返回京师,谁也挡不住他。为此当时还是亲王的雍正,保举自己的亲信年羹尧出任川陕总督。后来事情的和雍正的预测差不多,胤禵在外征战,康熙就已经病逝。不过此时年羹尧自己手里也拥有一些军队,并且控制着西征大军的后勤补给。这等于直接牵制了胤禵,后来雍正在京师成功继位,而胤禵被免除了一切职位,勒令返回京师。

  胤禵返回京师以后,西北地区的仗还必须继续打。年羹尧接任了这一职务,这是雍正的高明之处。当时雍正的地位并不稳固,为此他需要年羹尧在外控制大军。为了自己的地位,年羹尧的西征只能胜不能败。紧接着,年羹尧率领20多万大军进入青海,开始与准格尔军队决战。起初准格尔部队一直和清军打游击,搞得年羹尧疲于应付。最后还是在当地人的指引下,年羹尧最终击溃了准格尔军队,但是并没有实现合围。由此可见,熟悉当地地理还是一个逃生的法门。当时清军的伤亡超过了8万,其中对清军威胁最大的不是叛军,而是瘟疫。在损失的8万军队中,有一半以上都是瘟疫造成的。就在年羹尧击败准格尔军队不久,他的好日子就到头了,其实这是他自己找死。

5-160ZG63552Q3.jpg

网络配图

  其实在西征的过程中,雍正已经对年羹尧十分不满,因为年羹尧太跋扈了。他依仗雍正对他的支持,显然把自己视为了西北王。他给各地总督、巡抚的文件全部用“谕”,这是皇帝才能用的特权,这等于得罪了一大帮官员。还有就是对部下们的奖赏,他也用了“赐”,这又是一条大罪。如果是仅仅是这些,那还情有可原,年羹尧的贪污问题也十分严重。当时清朝的财政并不富裕,雍正几乎是扫清了国库支援西北前线。而年羹尧贪污了大量的军费,把400多万两银子拢为了自己的私产。如果是几十万了就算了,但年羹尧这次做的太过分。军国大事不容马虎,这个军中的大老虎贪污军费,这可是要命的事情。喝兵血在历朝历代都是大忌,搞不好会弄出兵变。

  最让雍正恼火的是年羹尧组建了自己的政治集团,他自己选拔需要的官员,这还被成为了年选。年羹尧指定的官员,吏部甚至无权罢免,甚至遭到御史们的弹劾也不用怕。人事任免是皇帝笼络臣属最好的方式,现在被年羹尧利用,他提拔的那些官员究竟效忠谁就难说了。皇帝的继承人问题是皇帝最大的逆鳞,而年羹尧也涉足了皇位争夺的较量。他比较支持三阿哥弘时,而雍正皇帝偏偏最大这一点。将来自己的儿子继位,年羹尧又拥有了拥戴之功,那就真是封无可封赏无可赏了。总结以上这些原因,雍正决定对已经有些功高震主的年羹尧下手。

da7f5dcf3e69306b9493617b4f88b994x500x481x34.jpg

网络配图

  年羹尧有一些军事才能,但是他在政治上绝对是一个白痴。因为他没有搞懂自己的权力来源于谁,他自己在那里狐假虎威。一旦真正的老虎发怒,那他也就玩完了。年羹尧的飞黄腾达在于雍正需要他,雍正在登基之前需要年羹尧牵制胤禵;登基之后需要年羹尧控制军队,并打胜仗保证自己的地位。但是随着雍正地位的巩固,年羹尧已经失去了大部分价值。在此期间,如果年羹尧知道什么是急流勇退,那他最少还是一个富家翁。但他竟然利用皇帝赐予的权力去和皇帝争权,既然他疯狂到了这一步,雍正皇帝就必须除掉他。顺便说一句,年羹尧的妹妹虽然是雍正的妃子之一,但是并不怎么受宠。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