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臣向皇帝汇报工作 皇帝的回答让大臣哭笑不得
2017-10-18 17:43:34

  在中国历史上的大一统王朝中,西晋可以算得上是最差的。

  西晋初期,庞大的士族权贵集团便成为了统治国家的核心阶层。公元280年攻灭东吴之后,西晋的权贵们开始终日沉浸在奢侈腐败的气象之中。政局黑暗,贪腐成风。

  公元290年,晋武帝司马炎去世。其子司马衷继承了皇位,是为晋惠帝。晋惠帝在历史上也算是赫赫有名的人物了,不过他的名气来的并不怎么光彩。

3a090002b49e63bbf8fa.jpg

网络配图

  晋惠帝还是太子的时候,被指婚娶了重臣贾充的女儿贾南风为太子妃。这个贾南风不但是出了名的丑女,而且心地歹毒,鬼主意非常多。晋惠帝从小智力低下,在跟贾南风结婚后,便处处受她的摆布。

  晋惠帝登基后,贾南风也顺理成章地成为了皇后,从此开始了贾氏专权。贾南风假造晋惠帝的诏书,在朝中发起了一系列的“大清洗”。先是诛灭了外戚杨氏集团,连当年对她有救命之恩的皇太后杨芷也被活活饿死。后来,贾南风又开始着手铲除皇室宗亲司马氏,甚至还谋害了太子司马遹。这直接导致了使西晋元气大伤的“八王之乱”。不过作为“八王之乱”的始作俑者,贾南风自己也在后来被赵王司马伦杀死了。

3e5a0003801f19f5cb5a.jpg

网络配图

  在贾南风专擅朝政的同时,晋惠帝司马衷又在干什么呢?其实晋惠帝在历史上的存在感很低。他在位期间,国家大乱,但他却一直是以一个类似“打酱油”的角色而存在的。他所干的最出名的一件事,就是说了一句话。也正是这句话,让晋惠帝成为了流传千古的笑料。

  原来有一年,中原地区闹灾荒,老百姓没饭吃,到处都有饿死的人。大臣把这一情况上报给了晋惠帝,晋惠帝听后先是一愣,然后反问大臣说道:“何不食肉糜?”意思就是说,百姓们没有饭吃,那他们为什么不吃肉粥呢?大臣听后哭笑不得

3e66000332905a670a68.jpg

网络配图

  公元307年,晋惠帝司马衷在洛阳去世,终年48岁。相传他是被东海王司马越毒死。这位中国历史上著名的傻皇帝,就这样浑浑噩噩地过完了他的一生。

  由此联想到,近期网上出现了许多关于“格斗孤儿”的报道,并引发了热议。孩子们小小年纪离开学校,进入格斗俱乐部,进行搏击训练。许多网友认为,对这么小的孩子进行职业格斗训练太过残酷。而孩子们说,在老家只能吃洋芋,而在俱乐部中可以吃到牛肉鸡蛋。

  后来在相关部门的介入下,这些孩子将被带回学校。可是如果仅仅是因为舆论压力强行将这些孩子们遣返,而不妥善安排孩子们的后续生活,那又与“何不食肉糜”的晋惠帝有什么区别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