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风流成性的乾隆皇帝最爱的女人居然是她!

  清高宗 爱新觉罗·弘历(1711年9月25日—1799年2月7日),清朝第六位皇帝,定都北京之后的第四位皇帝。是中国历史上实际执掌国家最高权力时间最长的皇帝,也是最长寿的皇帝。乾隆帝是中国封建社会后期一位赫赫有名的皇帝。关于乾隆皇帝的后妃史书记载共有四十一位,然而民间关于乾隆皇帝的风流韵事也是太多太多了,那今天我们就分析一下乾隆一生最爱的女人是哪一为?富察氏是乾隆的原配妻子,富察氏出身满洲镶黄旗。镶黄旗为上三旗中的首旗,由皇帝亲统,地位很高,在清代皇后中,真正出身于满洲镶黄旗的并不多。富察氏出身高贵,从小就接受良好的正统教育,娴于礼法,深明大义,并有一定的文化修养,加之天生的端庄文静,可以说是一位标准的名门淑女、大家闺秀。是雍正皇帝为早已密定为皇储的皇四子弘历的嫡福晋。

3a090002b49e63bbf8fa.jpg

网络配图

  二人婚后感情很好。富察氏先后为弘历生下了两个儿子两个女儿,雍正、乾隆两位皇帝都是由妃嫔所生都是庶出的皇子。在一个讲究嫡庶尊卑分明的时代,作为盛世君主谁不希望自己的接班人是嫡出的皇子呢?富察氏也很争气雍正八年为弘历生下了他的第一个嫡子永琏,雍正亲自为这个嫡出的孙子取名永琏(琏是古代敬奉宗庙的一种器皿),可见其中隐含的意思。弘历深深地领会父皇的意思,由此富察氏在乾隆心中的地位更重要了。在即位之初乾隆便将永琏秘密建储确立为皇位的继承人。然而天不遂人愿,乾隆三年永琏偶然风寒去世。对二人的打击无疑是巨大的。好在乾隆十一年富察氏又为弘历生下了第二位嫡子永琮,乾隆欣喜异常,特别喜欢这个孩子,然而老天爷依旧把这个孩子带走了。

  作为丈夫的弘历悲痛之余还要安抚自己的妻子,劝她振作起来,并且为了让皇后散心,带着皇后东巡去了,可是谁也没有想到在回京途中皇后一病不起撒手人寰。这一年是乾隆十三年,在事业上即将步入辉煌时期的乾隆皇帝,与恩爱发妻白头偕老的心愿却无可挽回地破灭了。宁静惬意的人生旅途对于还未到不惑之年的皇帝来说,似乎已到了终点,在今后千千万万的夏日冬夜里,他只能在梦幻中与皇后相见。

  为悼念亡妻乾隆写下了《述悲赋》“影与形兮离去一,居忽忽兮如有失。对嫔嫱兮想芳型,顾和敬兮怜弱质睹新昌而增恸兮,陈旧物而忆初。亦有时而暂弭兮,旋触绪而欷觑。信人生之如梦兮,了万世之皆虚。春风秋月兮尽于此,夏日冬夜兮知复何时?”乾隆毫不掩饰地流露出丧妻后内心的苦闷孤独、对人生的幻灭、对未来无望的心境,春风秋月仿佛已经走到人生尽头,往后无数个夏日冬夜里,却只能形单影只地度过。

3e5a0003801f19f5cb5a.jpg

网络配图

  皇后去世时所乘的青雀舫曾保留了她最后的体温,皇帝命令把这艘大船运进北京城。这在当时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因为船舶体积十分庞大,而城门门洞狭窄,在没有起重机械的古代根本无法进城。为了保留这艘船舶,皇帝想把城门楼拆掉。还是礼部尚书海望最后想出了一个方法,他命人即搭起木架从城墙垛口通过,上设木轨,木轨上满铺鲜菜叶,使之润滑,千余名人工推扶拉拽,费尽力气,终于将御舟运进了城内。可见皇后在乾隆心中的位置。在对皇后的葬礼上也可以看出乾隆对皇后的感情,乾隆皇帝不顾违背祖制提高皇后葬礼规格,在此前康熙雍正两位皇帝的皇后们从来没有让外省的官员百姓举哀服丧而乾隆则命所有官员摘除冠上的红缨,齐集公所,哭临三日,百日内不准剃头,持服穿孝的二十七天内,停止音乐嫁娶;一般军民,则摘冠缨七日,在此期间,亦不嫁娶,不作乐。天下臣民一律为国母故世而服丧,就清朝而言,尚属空前。有葬礼也可以看出乾隆对富察皇后的深情。

  乾隆皇帝对于富察皇后家人的礼遇也可以看成是对皇后的追思。富察氏一族在乾隆朝以后族之故,一门朱紫,出将入相,更臻于鼎盛之势。乾隆根本不理会内阁,径自降旨定大行皇后谥号为“孝贤”,清代实无先例。并指出这是因为“从来知臣者莫如君,知子者莫如父,则知妻者莫如夫。朕昨赋皇后挽诗。有圣慈深忆孝。宫壸尽称贤之句。思惟孝贤二字之嘉名。实该皇后一生之淑德”,自己如此做“非私恩爱偏”。

939e0e45e820be24d9e5103666ea3c45_副本.png

网络配图

  历史上谥号由丈夫亲定的后妃,可考的有五个:文德皇后长孙氏、文元袁皇后、成穆孙贵妃、孝贤皇后、孝全皇后。乾隆丧子、丧偶以后,极度悲痛,情绪恶劣,在烦恼焦躁中由于孝贤皇后的丧葬事件引起了大官僚一连串的贬责黜革甚至赐死,使乾隆初年相对平静的宦海突然掀起了波澜。朝廷的政策方针从“宽”趋“严”,向着新的统治格局和统治作风演变。例如将皇长子,永璜皇三子,永璋踢出了皇位候选人的序列仅仅是因为在葬礼上表现的不够悲伤。一大批官员被革职、罚俸更有甚者被处死,可见皇后在乾隆心中的位置。

  对于皇后住过的长春宫更是原封不动的保存。每年的腊月二十五日和皇后忌辰时,乾隆帝都亲临凭吊。这种陈设和做法保留了40多年,直到乾隆60年才下令撤掉,允许其他后妃们居住。更是作了一首又一首的诗来怀念追思自己的发妻。纵观历史长河,能对原配妻子用情如此之深的皇帝也是寥寥无几。可见乾隆皇帝一生虽然风流韵事传说不少,但是他最爱的女人非孝贤纯皇后富察氏莫属。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