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禧太后第一次坐火车 竟提出三个奇葩要求!
2017-10-19 11:40:39 慈安 光绪 同治 咸丰 慈禧 李鸿章

  在晚清政坛上,权利最大的女人非慈禧太后莫属。其一生架空同治皇帝,欺压光绪皇帝,统治中国达半个多世纪。而且其一生穷凶极欲,挥霍无度。她甚至在清末内忧外患的情况下,仍尽情享受,用大清灭亡的代价来供她挥霍。

  慈禧掌权期间,面对西方列强的威胁,只是一味地求和,并签订了许多卖国求荣的条约,一度让中国成为西方列强的侵略对象。随着西方列强的入侵,西方一些先进技术产物也不断涌入我国。当时一个相机、一个电灯泡在我国都能吸引不少目光,这些对他们来说是新鲜的,就连当时的掌权者慈禧也不例外。

20160710075349_fd1540bc964cccab38b6f58897f7fe00_1.jpg

网络配图

  据说,慈禧第一次见到自己的照片时,被吓了一跳,认为这个是不祥之物,会慑人魂魄;慈禧第一次见到电灯的时候竟然指其为“茄子”,引得太监们大笑。除了相机和电灯外,慈禧还在新式交通工具火车上也闹了不少笑话。当初李鸿章向慈禧建议在东北修建火车的时候,慈禧否决了这一提议,认为东北是大清龙兴之地,修建火车不利于大清国运。后来在李鸿章的多次提议下,慈禧才同意。

  铁路通车后,李鸿章请慈禧去观看通车仪式,当慈禧第一次见到火车时,认为这火车头声音大还冒烟,很危险,于是让人把火车头改用马车拉。一旁的李鸿章为讨慈禧欢心只能临时改马车拉。后来到了1881年,慈禧按例要到奉天祭祖,可是此去路途遥远,慈禧年事已高,无奈之下,只能乘火车前往。但是在上火车前,慈禧提出三个奇葩要求,这三个要求差点把火车司机气晕。

3a090002b49e63bbf8fa.jpg

网络配图

  第一,自己必须第一个上火车。大家都清楚,火车上肯定是工作人员先上,为了大家的安全,工作人员会提前排查各种危险。但虚荣心极强的慈禧非要第一个上火车,认为只有这样才符合自己高贵的身份。

  第二,火车上其他人都必须站着。这点也是为了满足自己的虚荣心,只有大家都站着,才能显示自己独一无二的尊威和皇权至上。这个要求对大臣和太监们不算什么,但是对司机来说可真要命了,难度大,还危险。

163100070cbdb41199c1.jpg

网络配图

  第三,开车的必须是太监。这个要求其实很好理解,因为古代服侍皇帝的都是太监,皇帝出门驾车的都是太监,所以慈禧不喜欢破坏祖宗的规矩。但是,火车这么先进的东西,太监怎么会开?最后实在没办法了,只能让火车司机穿上太监衣服来开火车。

  这三个奇葩要求让当时的火车司机很无语,但也没办法,毕竟提出这个要求的是当时大清帝国的掌权人。而我们从慈禧闹出的这些笑话可以看出慈禧的昏庸、固步自封、不思进取,这样的人统治大清,不亡国才怪。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