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正的自辩书称清朝并非蛮夷乾隆直接禁书杀人
2017-10-19 16:36:03 雍正 康熙 顺治 皇太极 努尔哈赤

  自古以来,国人对满清的评价都不甚高,其中对雍正皇帝的评价尤为低下,但是不可否认的是:雍正皇帝是一个当了十三年皇帝就累死的劳模,但他挽救了一个垂死的庞大帝国,是满清王朝至少多延续了一个多世纪。

  《大义觉迷录》是清代雍正帝所编著,全书共四卷,主张清朝的正统性和“华夷一家”,以期消弭汉人的夷夏之防,缓和民族矛盾。

  雍正4.jpg

网络配图

     雍正帝反驳汉人才是天下的正统统治者的依据主要有两条,即“文化的正统性优越性”以及“政治支配与主从关系”,特别是借由“天”之名强调政治的正统性。

  《大义觉迷录》是一部奇书!它是怎样的一部奇书?有离奇的故事吗?没有。有精彩飞扬的文学吗?没有。有曲折的故事吗?没有。有高深的哲理吗?也没有。

  严格说,这并不是一部真正的有棱有角的书,它只是一个档案卷宗,一桩谋反案的卷宗。一个档案卷宗,何奇之有?它奇就奇在这个档案卷宗,是清朝盛世雍正皇帝自编纂的为自己鸣冤的自白书,故本书破题为《雍正自白》。

  请听雍正自己怎么说的?雍正说:朕之心可以对上天,可以对皇考,可以共白于天下之亿万臣民。

  雍正9.png

网络配图

      为什么他要这么做呢?因为他的事情传遍了天下,实在是堵不住天下悠悠之口,正好曾静撞上头来,给雍正皇帝一个机会。

  全书围绕"朕到底是不是谋父、逼母、弑兄、屠弟、贪财、好杀、酗酒、淫色、诛忠、好谀、奸佞的皇帝?"展开,雍正皇帝欲盖弥彰,正好抓到了试图谋反恢复汉人江山的文人曾静。

  一番思想教育下来,外加威逼利诱,曾静骨头也软了下来。虽然他是文字狱的受害者,但最后以他的供词加一群试图谋反的文人证词,编成了这本书。

  《大义觉迷录》呈现出了完全的,不加掩饰的档案和秘闻,除了皇帝的自我辩解外,剩下的就都是皇宫丑事,帝王传位皇子之间的尔虞我诈,以及文武大臣之间的相互倾轧。

  雍正8.jpg

网络配图

       结果此书刊行天下,但天下人却把它当成宫闱秘史来看的,完全不顾其思想教导意义,雍正皇帝的名声瞬间传遍天下。

  乾隆觉得他爹话太多了,而且十分的二,你跟一群傻逼哔哔个什么?乾隆还以为,《大义觉迷录》全书的漏洞就是欲盖弥彰,你要掩饰那么多干嘛?

  所以不顾父亲嘱托,刚一即位,就把曾静和张熙抓起来杀了,同时封禁《大义觉迷录》,凡有私藏者,一律杀头(有些流传到了日本)。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