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正刚刚继位生母乌雅氏为何大喊 要为康熙殉葬
2017-10-19 17:09:08 雍正 康熙 顺治 皇太极 努尔哈赤

  清朝作为我国历史上最后一个封建王朝,吸取了以往历朝历代的经验教训,把封建制度推上了一个高峰。特别是对宦官和后宫的干政,制定出了自己的一整套措施。比如清宫法典规定,皇子出生后,只有封号在嫔以上才能由自己抚养,级别不够的一般都由皇帝指定一位妃嫔来养育。这样就使皇子和他的生母之间关系不会太密切,有效的避免了后宫干政和外戚专权。

3a0700049fced615e7e3.jpg

网络配图

  这样一个惯例,对于保证国家的稳定确实是一个不错的办法。但一个出生的孩子就要和自己的亲生母亲分别,这似乎也有点太残忍,这对于一个母亲来说伤害是巨大的。随着孩子一点一点的长大,由于得不到很好的沟通和交流,很容易和生母之间产生隔阂。而作为母亲看着自己的孩子把别的女人当母亲,虽然血浓于水,一般不会有什么大的问题,但是由于每个人性格的不同,个别的皇子和生母之间的关系就会从陌生发展成猜忌甚至仇恨。

  很无奈,四阿哥胤禛和他生母德妃的关系就是这样开始疏离的。雍正从小跟随康熙皇帝的表妹,孝懿仁皇后佟佳氏长大。当时的佟佳氏为皇贵妃,倍受康熙皇帝的宠爱,而且佟佳氏膝下无子,所以她对年幼的雍正也是非常爱护,当做亲生儿子来抚养。皇子年幼,一般都是子以母贵,佟佳氏作为皇贵妃,所以年幼的雍正在皇宫中的地位可不是其他皇子可以比拟的了,也正因为如此,康熙和年幼的雍正接触的时间也逐渐增多,这也可能是日后康熙传位给胤禛的一个原因。

1.jpg

网络配图

  康熙对于胤禛的评价是喜怒不定,可见年幼的雍正就是一个比较忧郁的孩子。这也注定他不会乐于去和生母乌雅氏有太多的交流,所以后来胤禛刚继位时,立马就封了隆科多为舅舅,反而不认他生母乌雅氏的兄弟,这就等于向天下宣布自己只认佟佳氏为自己唯一的母亲了。可见他是打心眼里不喜欢自己的亲生母亲的。这是由于雍正的性格决定的,但是毕竟一个巴掌拍不响,下面在看看他生生母究竟做了什么?可以让雍正抛弃血缘的亲情。

  乌雅氏出身低微,因为生了胤禛才被康熙封为嫔,后来又生了十四阿哥。而此时的乌雅氏由于位列嫔位,已经具备了自己抚养孩子的权利,所以十四阿哥是跟随乌雅氏长大的,再加上是幼子,人都有喜欢小儿子的习惯,所以乌雅氏非常喜欢十四阿哥。这本是无可厚非的事,但乌雅氏做的有点过火了,她把胤禛完全当成了一个外人,没有一点关心,这样的对比,给本来就忧郁的胤禛留了一个极坏的印象。

3e5d0001df053abe0a43.jpg

网络配图

  胤禛继位后,乌雅氏的绝情更是发挥到了极致,康熙刚去世,她为了给胤禛一个下马威,坐稳皇太后的宝座,竟然以死相逼,说要为康熙殉葬,逼得雍正下不来台,忙说,你死我也死,免得背上不孝的恶名。随后,更是拒绝雍正向自己跪拜,搞得继位典礼差点进行不下去。这还没完,之后又说雍正继位实非梦之所期,意思就是我没想到你会继位,这等于是自己的生母带头质疑自己继位的合法性。你说这雍正能不气吗?虽然雍正坐上了皇帝宝座,但我想他的生母之间的关系不睦,应该是他一生的一个遗憾!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