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诸葛亮娶丑妻有什么政治阴谋?
2017-10-19 17:48:29 诸葛亮 张飞 刘备 关羽 曹操

      诸葛亮一生“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是中国传统文化中忠臣与智者的代表人物。然而在婚姻大事上诸葛亮却娶了个丑妻,其中究竟隐藏了什么样的政治阴谋?诸葛亮字孔明,号卧龙居士,琅人。是三国时期蜀汉杰出的丞相以及政治家、军事家。诸葛亮生于汉灵帝光和四年,由于父母早亡,由叔父抚养成人。东汉末年,天下大乱,他们兄弟姊妹随叔父一起来到荆州。诸葛亮青少年时期在襄阳的十几年中,正是荆州刺史刘表任内。在各地战火纷飞的动乱年代,刘表能“从容自保”,偏安一隅,招纳流民,博求儒生,开办学校,整理古籍,使襄阳成为东汉末年的文化中心。诸葛亮少年时读书的“学业堂”,就是当时开办的学校之一。诸葛亮得到不少名师鸿儒的教诲和指点。其中对诸葛亮成长影响最大的名师之一,是襄阳土著大族、名土庞德公。

blob.png

网络配图

  诸葛亮(181年—234年)

  字孔明,号卧龙,琅邪阳都(今山东沂南县)人。是三国时期蜀国杰出的政治家、思想家、军事家。

  庞德公是诸葛亮求教最多,且最尊敬的一位老师,也是对诸葛亮要求最严的一位老师。《后汉书》记载道:“诸葛孔明每至德公家,独拜床下、德公初不冷止。”诸葛亮的叔父亡故后,大哥诸葛瑾远赴东吴做官,姊姊诸葛惠远嫁到南彰,家中只剩下诸葛亮和他的弟弟诸葛均,他们过着“苟全性命于乱世,不求闻达于诸侯”的生活,转眼之间诸葛亮就二十五岁了,到了谈婚论嫁的年龄。庞德公临终前,送诸葛亮三本书,并指点说:“我这三本书中的兵战要策、阵法韬略你都领会了,而那奇艺绝技,实在来不及传授,我死后,你就去拜沔南学士黄承彦为师,只要心诚,肯定会有人教你。”诸葛亮按照庞德公的嘱咐,到沔南拜师学艺。

  黄承彦接到庞德公的书信后,有意要考一考庞德公盛赞的诸葛亮。于是,他在诸葛亮的必经之路上摆了一个卦摊,给路人算命看相。诸葛亮路经此地时,见许多人围着一个老者,老者天南海北,侃侃而谈,听者凝神屏息,全神贯注。好奇心使诸葛亮走近观看。黄承彦见诸葛亮气宇轩昂,便要给他算卦。诸葛亮也有意要为难他一下,就在路边捉了一只青蛙,对黄承彦说:老先生,请你给我算一算,我手里的这只青蛙是活的还是死的?黄承彦先是大吃一惊,接着又一喜,围观人均不知其中奥秘。黄承彦心想,此人小小年纪却如此聪明,真是了不起。我若说青蛙是活的,他手一捏,青蛙就死了;我若说青蛙是死的,他手一松,青蛙就会活蹦乱跳。黄承彦问少年姓名,果真是庞德公向他推荐的诸葛亮。

  黄承彦见诸葛亮聪明正直,十分喜爱。诸葛亮看黄老先生满腹学问,也特别敬重他,经常登门请教各种问题,批改文章,二人常来常往,十分亲近,黄承彦慢慢的有了将女儿许配给诸葛亮的念头。据《三国志·诸葛亮传》裴注引《襄阳记》记载:(黄承彦)谓诸葛孔明曰:“闻君择妇,身有丑女,黄头黑色,而才堪配。”孔明许,即载送之。时人以为笑乐,乡里为之谚曰:“莫作孔明择妇,正得阿承丑女”。

blob.png

网络配图

  《三国志》的作者陈寿,在表章中说:诸葛亮“少有逸群之才、英霸之器,身长八尺,容貌甚伟”。刘备在隆中第一次见到诸葛亮时,按照罗贯中先生的描述是,诸葛亮“身高八尺,面如冠玉,头戴纶巾,身披鹤氅,眉聚江山之秀,胸藏天地之机,飘飘然有神仙之概。”可以说,诸葛亮是一位美男子,那么他为什么要娶黄承彦“黄头黑色”的“丑女”呢?有人说黄承彦“身有丑女”之说是自谦,但“莫作孔明择妇,正得阿承丑女”的民谣说明黄承彦之女起码不漂亮。诸葛亮之所以迎娶此女,一方面,是由于黄承彦之女与诸葛亮“才堪配”。据说,诸葛亮在第一次拜访黄承彦时,刚进入黄府,就有两条大黄狗迎面扑来,诸葛亮慌忙躲避,黄府的丫环见大狗惊了客人,赶紧在大狗的头部拍打几下,两条大狗竟然乖乖得蹲了下来,诸葛亮仔细一看,两条大狗竟然是木头狗。诸葛亮盛赞其制造精巧,黄承彦笑着告诉诸葛亮此木狗出自女儿之手。进入堂中,黄承彦指着精美的壁画和刺绣告诉诸葛亮这些物品都由女儿亲手绘制和制造。步入后花园,繁花似锦,黄承彦指着花花草草对诸葛亮说:“这些草木都是小女一手栽培、灌溉、剪枝、护理。”诸葛亮不仅从内心深处钦佩黄承彦之女的才华。另一方面,这门亲事恐怕更多的是政治因素。据《襄阳耆旧记》记载:汉末,蔡姓是豪门大族,蔡讽的姐姐嫁给了太尉张温,大女儿是黄承彦妻子,小女儿嫁给了刘表。黄承彦是襄阳名士,是南阳隐士集团的首领人物之一,诸葛亮当时在襄阳的的处境,不说举目无亲,也是没有什么依靠。诸葛亮与其结亲一是可以顺利进入名士集团,取得一定的社会地位;二是通过黄承彦与刘表、蔡氏集团的这种姻亲关系,诸葛亮至少可以经常接触荆襄地区的上层人士,洞悉天下大事和荆襄军政人物的动向,了解和掌握各个政治集团的厉害关系,快捷地获取全国形势的资讯。而后来,诸葛亮也是因司马徽徐庶的隐士集团中人的反复推荐,才受到刘备的重视,成为蜀国开国功臣,创下不朽功绩。

  诸葛亮迎娶黄承彦之女后,黄氏将家务事处理得妥妥贴贴,使诸葛亮有了稳定的后方,从而能专心研究天下大事。不止是诸葛亮本人受到了黄氏无微不至的照顾,就连经常与他谈论国家大事的好友博陵崔州平、颍川石广元、汝南孟公威与徐元直等人也深受其惠。他们对诸葛亮的婚姻也由原先的不理解,甚至讽刺转变到了对黄氏尊敬有加。诸葛亮与黄氏的婚姻,不仅为诸葛亮提供了步入政治集团的阶梯和良好的家庭环境,在诸葛亮的政治和军事生涯中,也起到了重要作用。据范成大《桂海虞衡志》记载:“汝南入相传,诸葛亮居隆中时,友人毕至,有喜食米者,有喜食面者。顷之,饭、面俱备,客怪其速,潜往厨间窥之,见数木人椿米,一木驴运磨如飞,孔明遂拜其妻,求传是术,后变其制为木牛流马。”这段记载证明了诸葛亮六出祁山,威震中原,解决了几十万大军的粮草运输问题的新式运输工具—“木牛流马”实际上出自黄氏之手。

blob.png

网络配图

  此外,刘备军队的新式武器“连弩”,以及诸葛亮七擒孟获时,为避瘴气而发明的“诸葛行军散”,“卧龙丹”也是黄氏教给他的。

  古代士兵作战时所持的兵器,为三国时期诸葛亮所发明,据史书记载:“损益连弩谓之元戎,以铁为矢,矢长八寸,一弩十矢俱发。”具有相当大的杀伤力。

  诸葛亮在临终前写道:“……今成都有桑八百株,薄田十五顷,子弟衣食,自有余饶……,若臣死之日,不使内有余帛,外有赢财,以负陛下。”诸葛亮品德高尚,他连年征战,家里顾不到,没有家财积累,可以理解。但身为诸葛夫人的黄氏如果稍稍贪婪一点,诸葛亮的家产就不仅是“有桑八百株,薄田十五顷”了,可见,黄氏不仅有才,还有德。

  更令人佩服的是她的对子孙的教育。诸葛亮的儿子诸葛瞻孙子诸葛尚,长大后跟随父亲为刘氏开辟江山,南征北战,屡建军功,曹魏派大将钟会及邓艾分别率兵伐蜀时。邓艾暗渡阴平道,与诸葛瞻及其子诸葛尚大战在棉竹,双方列阵交锋,蜀军大败,诸葛瞻及子诸葛尚皆被斩首,壮烈捐躯。真可谓可歌可泣,做到了诸葛亮所说的“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位于四川省成都市南门武侯祠大街,是中国惟一的君臣合祀祠庙,由刘备、诸葛亮蜀汉君臣合祀祠宇及惠陵组成。始建于公元223年修建刘备陵寝。是国内纪念蜀汉丞相诸葛亮的主要胜迹。

  晋代一统天下后,召录汉代名臣之后裔到京城任职,只有诸葛亮的第三个儿子诸葛怀没到。诸葛怀上表说:“臣家在成都有桑八百株,薄田十五顷,衣食自有余饶;才同棂栎,无补于国,请得归牖下,实隆赐也。”晋武帝司马炎只得顺其志向,可见诸葛亮的遗训和黄氏的教育有方。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