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正王朝》这三个地方 处处体现着帝王心术
2017-10-20 16:06:14 雍正 康熙 顺治 皇太极 努尔哈赤

  如果评定中国十部优秀电视剧,1999年播出的《雍正王朝》必然会在这十部里面,《雍正王朝》的情节和真实历史有一些出入,但这部男人戏充满了政治智慧,一些细节非常有意思。《雍正王朝》主要讲述康熙晚年到雍正时期,这段时期发生最激烈的事情莫过于九子夺嫡,第一次看电视剧的时候对这部电视剧的人物很有兴趣,再一次看,就很佩服这部电视剧所呈现出来官场智慧。下面我们一起从这部电视剧的三个方面来感悟一下帝王心术的高深莫测,或许对职场的你有一些帮助!

  雍正.jpg

网络配图

   第一处:康熙皇帝在临终之前将四子、八子、张廷玉、马齐等能臣干吏纷纷削职罢免。雍正皇帝对父亲这个举动非常不满,认为这是康熙皇帝年迈的糊涂作为。最后还是雍正皇帝的谋臣邬思道指出:康熙皇帝这个举动大概有三个目的,一是当时各个党派竞争非常激烈,文争武斗,双方剑拔弩张,一场前所未有的斗争即将开始,康熙皇帝知道:这次斗争如果开始,最不利的是自己,自己很有可能失去这场夺嫡之战的主导权,或许自己就要落得齐桓公的下场。

  二是这些大臣都非常有能力,康熙皇帝对他们有恩,雍正却没有。康熙皇帝无故把他们给贬了,等到雍正皇帝登基后,再提拔他们,必然能让这些大臣对雍正感恩戴德,势必会非常忠心。三是这个阶段是最后站队伍的时候,这些重臣很有可能就站错队伍,日后无论谁登基必然被报复,因此贬他们也是为了保护他们。

 雍正1.jpg

网络配图

    第二处:雍正皇帝即位成功后,回到了雍亲王府,见到了自己最为信任的邬思道,邬思道第一时间向雍正皇帝表示要退隐。以邬思道的功劳和本事,完全可以成为日后大权在握的人臣,享受配享太庙之礼,可为什么邬思道这么急着辞退。答案很简单,邬思道深知雍正皇帝为人阴刻,只可以与他共患难,不能与他同享福,更何况自己知道这么多雍正皇帝不为人知的秘密。如果邬思道不抓紧时间辞退,很有可能遭到毒手。自古无情帝王家,连自己的父兄都可以除掉,更何况为自己出谋划策的一个小小的谋士。

  第三处:年羹尧屡次犯上,雍正皇帝却一忍再忍。雍正皇帝向来重视权力,之所以容忍年羹尧大致有三个原因,一是年羹尧有能力,年羹尧的军事水平非常高,西北战乱,正是用人之际,这时候换将,对边界的安宁是非常不利的。二是年羹尧的忠心,年羹尧虽然飞扬跋扈,但对雍正皇帝还算忠心,年羹尧的妹妹还是雍正皇帝的宠妃,雍正皇帝这个时候处置年羹尧,无疑是自掘坟墓

 雍正2.jpg

网络配图

    三是当时的局势,军权永远都是非常重要的,十三爷病重,而十四阿哥又等着重掌兵权,此时如果罢免年羹尧,很有可能军权就落到其他人手里了,雍正皇帝是绝不可能允许这样事情发生,最终年羹尧在朝局稳定之后才被赐死,也可以应了那句狡兔死走狗烹,飞鸟尽,良弓藏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