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誓死杀尽天下贪官后期却依旧政治腐败

  朱元璋是史上颇有争议的一位帝王,他既有雄才伟略,又暴戾多疑。按史书记载,他一生勤于政事,建树颇多,特别是创设了大量的制度典章,不但打下了明朝近三百年基业,还影响到清朝

  朱元璋10.jpg

网络配图

   建朝初期,朱元璋便对贪官严惩不贷,废除蒙古人制定的种族等级及压迫政策,重视中央集权政治,直至明朝中后期,他废除的相定制,为后世空前严重的宦官专权提供了条件,为明中期的内阁纷争提供了机会。

  一、贪官杀不尽,越杀越多,皇帝与臣子关系紧张

  朱元璋从一个放牛娃一步登天到一国天子,可谓是民间疾苦都已经尝受,因此,也深知贪官污吏、官官相护的祸害。他在各州县设有“剥皮亭”,官员一旦被指控贪污,无需审判即被剥皮,悬皮于亭中,以示警戒。他惩治官倒,如空印案郭桓案,数万人被连累致死。因贪污罪名死于监狱或被判刑的,每年都有数万人。因此,明朝的官吏反而使当时最难做的职业。这虽然能起到杀一儆百的作用,但是无辜枉死的百姓却更多。

  朱元璋6.jpg

网络配图

   贪官污吏如同雨后春笋,一群群的冒出来,杀也杀不尽,这本身也不是正常的,虽说贪官会有,但是像这样一杀一大批的却很少见。这也是由于官吏薪水低,而朱元璋手法太过急躁所致。这也为明朝中后期的政治腐烂埋下了祸根。

  二、过分中央集权

  作为开国君主的朱元璋,在位共三十一年。三十一年间,他发布了一系列的政治设施,大力加强中央集权,真正做到了“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高度。

  朱元璋7.jpg

网络配图

   这本身是一件有利于社稷、稳定江山的事,但是他为了确立和巩固空前高涨的皇权,还同时采用了各种非常的措施和手段,比如杀掉建国功臣、设置锦衣卫“诏狱”、大兴文字狱与提倡八股取士,这极大地削弱了明王朝的政权支柱,并为后世宦官——特务政治的畸形发展提供了条件,使腐败的封建政治更加腐败。

  于是,这就导致明朝中后期政治腐烂,贪官恶吏猖獗。朱元璋过分注视明初集权政治的当时影响,而忽视明初政治与明中后期政治的直接联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