倭寇骚扰沿海朱元璋大笔一挥:准备好刀子杀!

  明朝名将戚继光抵抗倭寇的传奇故事,流传至今,耳熟能详。实际上,早在明朝建立初期,倭寇就已经出现在东南沿海,骚扰百姓,劫掠财物,让人惊惶不安。

  倭寇,指的是在明朝时期侵扰劫掠中国东南沿海地区的日本海盗。日本海盗为何会出现在中国?

  这是因为,14世纪中叶,日本进入南北朝分裂时期,各地封建诸侯征战不已。一些战败的封建诸侯,无法在日本立足,就组织武士、商人和浪人,乘船来到中国东南沿海地区,进行抢劫烧杀。

  对于骚扰百姓的倭寇,明太祖朱元璋相当硬气。他派遣永嘉侯朱亮祖镇守广东。朱亮祖到任后设置卫所,督理屯田,巡视海道,派兵防守,使得倭寇收敛不少。

  朱元璋9.jpg

网络配图

   一年,收到倭寇骚扰的奏章后,朱元璋大笔一挥,写下一纸圣旨:“奉天承运,皇帝昭曰,告诉百姓每(们),准备好刀子,这帮家伙来了,杀了再说。钦此。”

  看到倭寇,杀了再说!这道圣旨并不引经据典、堆砌辞藻,而是简单粗暴、意思明了。不知道效果怎么样。

  然而,倭寇是一个非常复杂的社会现象,而且是牵涉到另一个国家。虽然说是“一衣带水”,但毕竟隔了偌大一个海洋。因此,在朱元璋登基之后的相当长时间,倭寇现象不但没有得到有效解决,反而有愈演愈烈之势,让雄才大略的朱元璋也感到很头疼。

  怎么办呢?解铃还须系铃人,朱元璋决定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朱元璋8.jpg

网络配图 

  鉴于倭寇的老巢是日本,朱元璋在派遣永嘉侯朱亮祖镇守广东的同时,写了一封信送到日本,表示与日本建立友好关系,大家共同消灭倭寇。没想到,日本室町幕府第二任将军足利义诠提出,倭寇是一群九洲海盗,日本幕府毫不知情、也管不了。

  足利义诠说的也是实情。因为如前所述,日本当时正处于南北朝分裂时期,九洲是南朝地区,不在北朝的幕府管辖之列,自然难以约束。

  朱元璋搞清楚状态后,第二次就派杨栽、吴文华等七人直接前去九州,找到日本怀良亲王。使者还带去朱元璋的一封信,这封信措辞严厉,惹恼了怀良亲王。怀良亲王大怒,拘禁了使者杨载、吴文华二人,杀死其他五人。

  第三年,朱元璋还不死心,继续派莱州府同知赵秩等人出使日本。赵秩经过一番惊险的周旋和唇枪舌剑,使得怀良亲王的强硬态度稍微软和。怀良亲王将几十名被倭寇掠夺的沿海人口交还给明朝,还派遣使者出使明朝“奉表称臣”。

  朱元璋很高兴,设宴招待日本使者,赏赐了大量财物。

  然而,中日两国的关系,并没有像朱元璋想象那样,进入友好往来的时期。倭寇并未绝迹,只是偶有收敛而已。毕竟,日本仍然内乱不已,怀良亲王影响相当有限。大多数的封建诸侯,毫不关心万里之遥的中国皇帝朱元璋是怎么想的。

 朱元璋5.jpg

网络配图

   后来,日本室町幕府第三任将军足利义满上任,他主动向明朝提出朝贡,进行贸易。这次,朱元璋很傲娇地拒绝了。因为在朱元璋看来,怀良亲王一派才是正宗的日本君主,而室町幕府不过是“乱臣贼子”。

  足利义满不死心,当朱元璋驾崩、建文帝继位后,他又派遣使者来到中国。那个时候,怀良亲王的势力已经衰落,足利义满基本统一了日本。建文帝便接受了足利义满的请求,还封他为“日本国王”。

  及至朱棣发动“靖难之役”,成功夺取帝位。是为明成祖。朱棣要求足利义满抓捕倭寇。足利义满还真歼灭了一批倭寇,将20名倭寇头目献给明朝。朱棣便赐足利义满“日本国王”金印一枚,足利义满上书自称“日本国王,臣源义满”。

  这就是说,从一刻开始,直到明朝结束,日本就属于中国的藩属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