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神秘的人物布下了一盘棋局 决定了三国归晋
2017-10-23 09:45:08

  东汉末年,爆发了黄巾起义,成了压垮汉室的最后一根稻草。尽管后来起义被成功镇压,但朝廷已经失去了对地方的控制,袁绍刘表等人拥兵自重,汉室名存实亡。各势力之间相互征伐,百姓民不聊生,有才之士为了实现心中的理想,分别投靠了心中所谓的明主。

  经过多年的征战,曹操刘备孙权脱颖而出,形成了三分天下的局面。公元249年,司马懿发动高平陵之变,除掉了大将军曹爽,篡夺了曹魏大权。最终,司马家先后灭掉蜀汉和曹魏,结束了三国分裂的局面,建立了西晋政权。

3e5a0003801f19f5cb5a.jpg

网络配图

  有人说,老谋神算的司马懿,通过多年的蛰伏,成了三国最大的赢家。其实,如果仔细分析,司马懿充其量只是一枚棋子,真正决定三国归晋的人,并不是他,而是他背后的那位神秘人物。此人虽未出山,却对天下大势了如指掌诸葛亮都不是他的对手。他将天下视为一盘棋,自己则布一个棋局,结局早已在他预料之中。

  这位神秘人物不是别人,正是诸葛亮的师父司马徽,又被成为“水镜先生”。司马徽,河南禹州人,东汉末年的隐士,精通道学、奇门、兵法、经学。而司马懿,则为河南温县人出身于士族。当时的司马姓氏的人口并不多,而且司马徽和司马懿同属河南人,如果要说他们两人没有关系,几乎是不可能的事。

  那么只有一种可能,司马徽与司马懿同族,而且关系非常不一般。司马徽能力超群,看似过着闲云野鹤般的生活,实则对天下大势了如指掌,肩负着家族复兴的使命。在司马懿很小的时候,司马徽就开始对他进行栽培,并通过自己的关系,到处宣传司马懿的才能。

  后来,曹操从别人口中得知司马懿非常有才,就派人召他到府中任职。而在司马徽的指点下,司马懿拒绝了曹操的邀请,此举为了抬高自己的身价。曹操进位丞相后,再次派人请司马懿出山,因机会成熟,司马懿乖乖地进了曹府。临走之前,司马徽送给他一个字,那就是“忍”。

3e5d0001df053abe0a43.jpg

网络配图

  在此之前,司马徽为了阻止曹操一统天下,就将徒弟诸葛亮介绍给了刘备,庞统则被安排到了东吴为官,起到制衡曹操的目的。赤壁之战中,孙刘联军大败曹操,这也正是司马徽最想看到的局面。从此之后,曹操短时间内不能将刘备和孙权消灭,形成了三足鼎立的局面。

  司马懿谨记司马徽的教导,在曹营一直非常低调,尽管曹操怀疑他有不臣之心,未来会成为巨大的威胁,却没有将司马懿除掉。在诸葛亮的辅佐下,刘备发展的很快,不仅占据荆州,还得到了川蜀之地,实力得到巨大的提升,但与曹操相比,还是有一定的差距。

  而去了东吴的庞统,混的并不好,通过师兄诸葛亮的关系,转投了刘备,并得到了刘备的器重。此时的刘备非常得意,因为水镜先生曾告诉他“卧龙凤雏二人,得一便可得天下”,如今自己已经兼得两人,必然能够实现匡扶汉室的心愿。刘备简直太单纯了,这只是水镜先生故意忽悠他的,因为水镜先生早就算出庞统短命。

3e66000332905a670a68.jpg

网络配图

  果然,庞统在入蜀的时候就挂了,年仅36岁。而对于徒弟诸葛亮的命运,水镜先生也早就预料到了。在诸葛亮北伐过程中,司马懿按照司马徽生前留下的锦囊,一直坚守不战,就要把诸葛亮活活熬死,然后天下就没人是自己的对手了。公元234年,诸葛亮病逝于五丈原,司马懿开始谋划篡夺曹魏政权。

  最终,在司马懿的带领下,曹魏的皇帝被架空,大权旁落到司马家族手中。司马懿去世后,儿孙始终掌握着大权,并先后灭掉了蜀汉和东吴,建立了西晋。这一切的一切,都是司马徽早就安排好的,司马懿只是个执行者,而诸葛亮和庞统,到死都没能明白,是他们的是师父掌控了一切。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