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悟空有难的时候为何不找兄弟却只找仙佛?
2017-10-23 17:30:21

 孙悟空求人帮忙的问题。大家经常会求人帮忙,有难处时,大家会找自己最好的朋友去帮忙。家人、亲戚、同学、战友,这些都是我们经常找的。孙悟空呢?孙悟空不一样,他没有家人,师兄弟们找不到了,师父也找不到了。但是,孙悟空有拜把子兄弟六大圣,还有地仙之祖镇元子。按常理而言,孙悟空有需要,应该去找这些兄弟,可孙悟空恰恰相反,他一次都没有找过。只是在遇到牛魔王的时候,用拜把子兄弟的关系套了套近乎,结果还不管用。

  孙悟空不找拜把子兄弟,他找仙佛。孙悟空为何不找拜把子兄弟,而是找仙佛呢?有四点原因:

1.jpg

网络配图

  第一:怕兄弟受到伤害。

  唐僧西天取经,这一路上帮助过唐僧的人或仙佛或妖怪,都会立功。孙悟空也是有私心的,他完全可以把先前的拜把子兄弟找来,帮助唐僧度过难关,那些拜把子兄弟很可能也跟着修成正果。这是好事,可孙悟空担心,妖怪太强了,除了镇元子之外的那些拜把子兄弟不是不死之身,一旦在战斗中牺牲,孙悟空难以面对其他拜把子兄弟,毕竟他是孙悟空,不是宋江小儿。正因为担心拜把子兄弟们的安全,孙悟空才放弃这一想法,把危险留给自己,把安全留给兄弟。等自己成佛了,再去帮助那些兄弟,这样的选择也不错。

  二:镇元子身份特殊。

  “地仙之祖”也是孙悟空的拜把子兄弟,他本事够大,收拾妖怪不难,可孙悟空不能找他,因为身份特殊。镇元子是“地仙之祖”,碍于天地有别,他不能出面帮助孙悟空。另外,他的主要职责是看守人参果树,只要不被高层邀请,镇元子其他时间必须看守人参果树。镇元子看守人参果树的工作,比孙悟空保护唐僧重要。

西游记1.jpg

网络配图

  三:以彼之道还施彼身。

  唐僧师徒取经路上遇到的妖怪,大多数来自哪里?傻子都清楚,大多是仙佛的有意安排。孙悟空不知道这一点吗?当然知道了。我们常说某某人粘上毛比猴还精,孙悟空不用粘毛,他本来就是猴子。所以,他的精,是我们难以想象的。经过大闹天宫、被压五指山、紧箍咒等一系列事情之后,孙悟空明白了祸从口出的道理。他不再埋怨,不再抱怨。替代埋怨和抱怨的是什么?是给仙佛找麻烦。他清楚这些妖怪不强,强的是手中的法宝。法宝是谁呢?都是仙佛的。因此,孙悟空只要有事就去找仙佛,不为别的,就为一口气。你们不是故意安排这些妖怪来折腾我们嘛,那我就把这难题还给你们。这就叫做“以彼之道,还施彼身”。

  四:面子问题。

  孙悟空爱面子,这点好像不需要多说了。当年做了弼马温,因为没面子私自下界;为了蟠桃会没请他,大闹蟠桃会,引发了大闹天宫,最终导致自己被佛祖压在五指山下五百年。这些都是孙悟空爱面子导致的。孙悟空一直都是不可一世的,认为世间没有难倒他的事,可不巧的是,他遇到了难倒他的妖怪。这事能去找拜把子兄弟吗?不能。去找那些兄弟,之前他孙悟空的美名就没了,还有可能被兄弟们笑。所以,孙悟空有麻烦了,不找拜把子兄弟。找仙佛没关系,本来很多仙佛就比他孙悟空厉害,不存在面子了。再说了,当年被压五指山一事,已经面子尽失。

孙悟空 (3).jpg

网络配图

  孙悟空有难,不找拜把子兄弟,找仙佛。综合其原因,便是以上四条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