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悟空违背了诺言菩提老祖为什么没杀掉孙悟空?
2017-10-13 09:03:20

  孙悟空被菩提老祖赶走之前,菩提老祖给了孙悟空一个嘱托,菩提老祖对孙悟空道:“你离开我以后,以你的性子,你肯定会闯祸的,不过,就算你闯出了天大的祸来,也不可以说我是你的师父。”

  “如果你说出半个和我先关的字来,我就会知道,我就会将你挫骨扬灰,并将你的魂魄贬在九幽之处,让你永世不得翻身。”

  孙悟空.jpg

网络配图

   孙悟空答应了菩提老祖的要求,孙悟空说道:“弟子绝对不会说出师父半个字来,只说是我自己学会的罢了。”

  众所周知,孙悟空离开了菩提老祖以后,就接二连三的闯下了大祸,先是将东海龙宫的宝物夺去,接着又大闹了地府,篡改了生死簿,然后,又大闹了天宫,想要取代玉皇大帝自立为王。

  无论孙悟空是被压在斩妖台也好,还是被太上老君关在八卦炉里炼化也好,孙悟空都遵守了诺言,孙悟空没有说出菩提老祖半个字。

  但是,在取经路上降妖的时候,孙悟空却说出了与菩提老祖相关的话语来。

  当孙悟空向观音禅院的金池长老炫耀了唐僧的锦斓袈裟以后,金池长老起了歹心,想要将唐僧,孙悟空师徒二人烧死,然后将锦斓袈裟据为己有。没想到,金池长老的如意算盘落空了,锦斓袈裟落到了黑熊精的手里。

  孙悟空1.jpg

网络配图

   当孙悟空与黑熊精第一次碰面的时候,孙悟空对黑熊精做了一番自我介绍,透漏出了与菩提老祖的相关信息。

  孙悟空对黑熊精道:“一点诚心曾访道,灵台山上采药苗。那山有个老仙长,寿年十万八千高。老孙拜他为师父,指我长生路一条。他说体内有丹药,外边采取枉徒劳。得传大品天仙诀,若无根本实难熬。”

  在这段话中,孙悟空就差说出菩提老祖的名字了,那么,在孙悟空说出了与菩提老祖相关的话以后,菩提老师为什么没有将孙悟空杀死呢?

  小冷觉得有三个方面的原因:一是,菩提老祖是为了赶孙悟空走,才说出那么绝情的话来的,因为孙悟空一开始说要报答菩提老祖的恩情,不愿意离开。

  孙悟空2.jpg

网络配图

   二是,孙悟空此时已经没有在闯祸了,而是加入了取经团队在干正事了,在修正果了,所以,菩提老祖不出面杀孙悟空。

  三,在西游记中,吴承恩一开始说的是须菩提老祖,后来又写成了菩提老祖,其实,他们两个都是一个人。

  众所周知,如来佛祖有十大弟子,而这须菩提老祖(菩提老祖)正是如来佛祖的十大弟子之一,所以,就算此时的孙悟空说出了和自己相关的信息,菩提老祖也不会杀害孙悟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