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八戒一辈子打不过孙悟空为何却看不起孙大圣
2017-10-18 17:11:58 猪八戒 玄奘

  论单挑,猪八戒确实打不过孙悟空。可是,猪八戒无论是在人前还是在背后,总是一副看不起孙悟空的姿态。这又是为了什么呢?

  有人说,是因为孙悟空出身草根,而猪八戒师出名门。

  孙悟空修得一身厉害神通不假,可是,其师菩提祖师在三界之中却非常神秘,神秘到无人知晓。

  猪八戒的师父在《西游记》原著中连个名字也没有,只是提到他拿出了一个九转金丹赐给猪八戒,猪八戒就修成大罗仙,被天庭征召了。

  可见在师门的问题上,猪八戒和孙悟空算是难(音同南)兄难弟,彼此谁也无法嘲笑谁。

  也有人说,是因为猪八戒曾经担任天蓬元帅,统率八万水军,在天庭地位比孙悟空高。

  孙悟空官拜齐天大圣,不过有名无实。可就算有名无实,孙悟空在天庭的地位超然,就连号称神仙之宗的寿星老,在见到孙悟空时,都要一口一个大圣。仅有千年寿元的孙悟空,却大大咧咧称呼活了数万年的老寿星为“老弟”。寿星在天庭名列六司之一,仅次于五方五老。可见孙悟空的地位仅次于五方五老,还在寿星之上。

  论名号,孙悟空那齐天大圣,肯定在猪八戒天蓬元帅之上;论实际地位,也只是比天蓬元帅略逊一筹。毕竟天蓬元帅手握重兵,是个实权职务。

  既然论战力、论师承、论官阶,猪八戒比之孙悟空都在伯仲之间,那猪八戒还凭啥整天看不起孙悟空呢?

  我们看看原著,每当猪八戒嘲笑孙悟空时,他必然会说——

  猪八戒.jpg

网络配图

   你这弼马温,彻是个急猴子!你再缓缓些儿,等我哄他到了高处,你却阻住河边!

  你罢软的老和尚,捉掐的弼马温,面弱的沙和尚!

  八戒笑道:“弼马温来了。”

  八戒笑道:“这个弼马温着然会弄嘴弄舌!把个毛坑也与他起个道号,叫做什么五谷轮回之所!”

  原来,猪八戒之所以看不起孙悟空,是因为孙悟空曾经担任过弼马温!

  弼马温乃是给玉帝养马的官职。单论这个官职,其实并不低。在秦汉唐宋时期,给皇帝养马的官职名称各有不同,品阶也略有差别。但无论是哪个朝代,至少都是司局级,甚至是副部级。

  像在宋朝,养马的机构叫做群牧司,其长官更是副宰相级别的高官。像包拯就当过群牧司的长官,王安石当过副长官。

  在古代,马匹是军事战略物资,养马的部门是军管部门。孙悟空毫无功绩,初上天玉帝就敕封他为弼马温,其实并不算是藐视孙悟空。

  猪八戒1.jpg

网络配图

   关键一点,是孙悟空本领大,心更大。他要做的可不是司局级官员,就算是省部级高官他都看不上。他要做的是齐天大圣,是天庭之主。

  因此,在知道弼马温的实际地位后孙悟空勃然大怒,反下天庭。

  混迹天庭多年的猪八戒,不但清楚弼马温的品阶,更清楚孙悟空傲娇的脾气。他从在福陵山前与孙悟空大战,就知道孙悟空一生最大的心结,就是当了弼马温。

  孙悟空臭毛病不少,不过却也是个沉得住气的人。可但凡有人说他是弼马温,百分百炸毛。

  于是,比啥啥也差不多、甚至要差些的猪八戒,死死抓着孙悟空当过弼马温不放。一旦心中有不满情绪,猪八戒必然嘲笑孙悟空是弼马温。

  我们常说:“打人不打脸,揭人不揭短。”可是,猪八戒就是要让孙悟空难受。就算不敢当面骂孙悟空“弼马温”,在背后说两句,他也觉得嘴皮子上痛快许多。

  猪八戒2.jpg

网络配图

   当然,猪八戒和孙悟空两人虽然吵吵闹闹,但毕竟是师兄弟。就算天天吵嘴,关键时刻还是比较靠得住。像孙悟空三打白骨精被唐僧赶走后,真假美猴王事件中孙悟空再度被赶走后,猪八戒都能以大局为重,没有在唐僧面前再说孙悟空一句坏话,而是亲自出面邀请孙悟空回归,再三为孙悟空说情。

  所谓“度尽劫波兄弟在,相逢一笑泯恩仇”,用来形容八戒和猴哥还是很恰当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