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宰相的首级谢罪 南宋自己砍掉了国家的尊严
2017-10-24 16:28:00

  宋朝自从赵匡胤陈桥兵变黄袍加身,到崖山海战陆秀夫背负赵昺投海殉国。享国三百十九年,虽然宋朝是历史上最繁荣的一个朝代,但其重文轻武之国策一直饱受诟病。

  国家富而不强,对外战争又以失败居多。导致大片国土沦丧敌手,到了最后南宋更是偏安东南一隅。甚至为了求和,不惜杀掉了当朝宰相,将头颅献给金国。我们先来看看宋朝的赔款历史。

3e5a0003801f19f5cb5a.jpg

网络配图

  北宋初期,国家逐渐富强起来。宋太宗两次北伐,想要收回燕云十六州均以失败告终。从此开始,辽国不断侵入宋朝的土地,宋真宗时期宋辽签订了“澶渊之盟”。每年宋朝向辽岁币银10万两、绢20万匹。

  而到了宋仁宗手里,宋朝的西边出现了一个劲敌西夏。在战场上,宋朝还是打不过西夏。于是又与西夏和议,宋岁赐绢十三万匹、银五万两、茶二万斤。

3e5d0001df053abe0a43.jpg

网络配图

  而之后的宋朝更是被崛起的金国夺取了长江以北的土地,宋高宗赵构逃往杭州定都,并与金国签订了“绍兴和议”。宋朝每年向金国缴纳贡银二十五万两、绢二十五万匹。就是国家在怎么富裕也禁不起如此折腾。

  而到了宋宁宗时期,宰相韩侂胄虽然是个权臣。但也是一个有志向有抱负的权臣,他主张对金国强硬对待。北上夺取丢失的河南大片土地。1206年,在韩侂胄的指挥下,兵分几路宋军进攻金国。但是这时候的金国早就已经做了准备,除了南宋名将毕再遇屡战屡胜,其他几路兵马纷纷失败。金国甚至还攻入了南宋。

  战争到了这一步,南宋局势已经全面被动。韩侂胄也明白自己心急了,于是派出使者跟金国议和,并且拿出了家财二十万,以充军资。但是金国提出了非常苛刻的要求,那就是“若称子,以长江为界;斩元谋奸臣,函首以献;增加岁币,出犒师银,方可议和。”

3e66000332905a670a68.jpg

网络配图

  意思就是要杀掉韩侂胄这个宰相,并把首级送到金国,增加每年的岁币才能议和。没想到礼部侍郎史弥远竟然敢发动政变,趁在韩侂胄上朝时,突然将其杀死。把头颅送往金国,并且允诺银三十万两,绢三十万匹,另外还给了金国犒军费三百万两。而史弥远也成了新的权臣。

  砍掉了韩侂胄头颅并送往金国,就相当于是砍掉了南宋的国体!实在让人感叹。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