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庄真嫁多尔衮了吗?孝庄与皇太极的关系好吗
2017-10-29 10:13:25 孝庄 海兰珠 康熙 顺治 皇太极

  孝庄,史称孝庄文皇后,清太宗皇太极之妃,清顺治帝的亲母亲,清康熙帝的祖母。她的一生是在各种做政治斗争中度过的,她辅佐了两位幼主的功绩,让史学家对其称赞异常,认为她是清代杰出的女政治家。

  但随着各种影视剧的热播,人们对她关注的焦点却不是她辅佐了两代幼主,是多么的厉害。而是她和多尔衮的关系到底如何,她真的下嫁过多尔衮吗?清初有三大疑案:太后下嫁、顺治出家、雍正夺嫡,孝庄就经历了两代疑案,而她自己也是其中一案的主角。

  许多影视剧中将孝庄与多尔衮的关系,附上了爱情这一美妙的因素。说两人自幼青梅竹马,在一个府邸长大,早就情投意合。只不过后来科尔沁为孝庄选定的夫君是多尔衮的八哥皇太极,两人的爱恋才自此结束。后来皇太极死后,一来二往之间,两人又重新相恋了。

 孝庄2.jpg

网络配图

    先说孝庄与多尔衮是否是青梅竹马,答案是否。历史上的孝庄在科尔沁出生,在科尔沁长大,十三岁的时候由兄长护送至满洲嫁与皇太极。多尔衮呢?在盛京长大,15岁的时候就随父兄四处征战。一个在广阔的科尔沁草原长大,一个在盛京,八竿子都挨不着,又怎么可能如野史所说的那样,两个人是青梅竹马,早就情投意合呢?因此两人第一次见面,应该是在皇太极和孝庄的婚礼上。至于后来的私下暧昧,也不可信。一个是后宫嫔妃,一个是前朝将领,两人怎么可能私下有交集。

  再说多尔衮因为爱慕孝庄,所以甘愿放弃皇位,改而拥戴孝庄的儿子福临继位。这也是错误的说法,当时的多尔衮与豪格代善双双对峙,谁也没有绝对的把握能顺利的争到皇位。于是福临这个幼小的君主,成了他们妥协的结果。至于多尔衮为什么拥戴福临而不是博果尔呢,历史虽没记载,但是许多人都猜测,孝庄对其使用了美人计。而说多尔衮对孝庄,那也不见得有多爱。史书记载,多尔衮生活放纵,拘豪格妻其妻,又擅娶朝鲜国王族女,一女不足其欲又娶一女。可见生活极为放纵,怎么可能为了一个孝庄而放弃皇位呢?

  ”太后下嫁“之谜,这个迷案如今许多史学家分析,孝庄的确是嫁过多尔衮的。明朝遗臣张煌言《建夷宫词》就映射了太后下嫁一事。

  上寿筋为合卺尊,慈宁宫里烂盈门;

  春官昨进新仪注,大礼恭逢太后婚。

 孝庄6.jpg

网络配图

   慈宁宫为太后居所,这首诗写的就是宫中喜气洋洋张灯结彩,庆祝太后大婚。不过也有人指出,这是明朝旧臣,对清王朝的贬斥,并不可信。但是经过现在对各类史籍的分析,发现孝庄下嫁多尔衮很有可能是真的。

  清亡后,民国教育部清理礼部档案,发现存档的历科殿试策文中有”皇父摄政王“字样,与”皇上“同格抬写;大库红本档案,也发现顺治四年之后内外奏疏亦多称”皇父“,与蒋良骐《东华录》顺治五年诏封皇叔父为皇父摄政王、顺治八年追论多尔衮罪状诏中”自称皇父摄政王“、”又亲到皇宫内院“等语正相照映,加上孝庄死后不与皇太极合葬,而是独葬关内。

  从这几点上可以看出,孝庄极有可能确实下嫁过多尔衮。不过并不是小说中写的那样 ,两人互相爱恋。孝庄之所以会选择嫁给多尔衮,更多的是给多尔衮以媲美皇上的权利,而拖延多尔衮篡位的决心。事实证明孝庄做的决定是正确的,她最终拖到多尔衮死去,保住了自己儿子的皇位。

 孝庄8.jpg 

网络配图

  孝庄和康熙是祖孙,孝庄对康熙很爱护,也严格教导,两人极为要好。不像顺治和孝庄,几度有过矛盾。孝庄晚年病危,康熙亲奉汤药,昼夜不离。还亲自率领王公大臣步行到天坛,祈告上苍,请求折损自己生命,增延祖母寿数。

  祝文上说:”忆自弱龄,早失估恃,趋承祖母膝下,三十余年,鞠养教诲,以至有成。设无祖母太皇太后,断不能致有今日成立,同极之恩,毕生难报……若大算或穷,愿减臣龄,冀增太皇太后数年之寿。“可见祖孙关系多么融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