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千年宰相墓被盗很严重 考古专家大呼可惜
2017-10-29 15:18:46

  2010年,我国有关部门从美国追回了唐代贞顺皇后敬陵石椁,并顺藤摸瓜抓获一个盗墓团伙。当考古人员在警察缴获的一个移动硬盘中,发现了很多精美唐代壁画的照片,最后经过警察审讯,盗窃团伙成员交代这些照片是在西安市长安区大兆街办郭新庄村的一座唐墓里拍摄的。

3e5a0003801f19f5cb5a.jpg

网络配图

  之所以要拍摄照片,盗墓团伙成员交代,他们早就盯上了这座唐墓,而且还挖了四个盗洞。其中一个盗洞直达墓室,当他们发现精美壁画后,并没有切割盗取,而且拍照,“拿着这些照片给一些文物贩子看,准备找到买家后再盗取壁画。”这座墓地就是后来震惊考古界的唐朝宰相韩休的墓地。

  韩休是唐朝一位非常有名的宰相,是唐玄宗时期的宰相。韩休曾获得唐玄宗高度称赞,“吾貌虽瘦,天下必肥。萧嵩奏事常顺旨,既退,吾寝不安;韩休常力争,既退,吾寝乃安。吾用韩休,为社稷耳,非为身也。”

3e5d0001df053abe0a43.jpg

网络配图

  2014年,陕西省考古人员对韩休墓进行抢救性发掘。虽然墓地遭到多次盗掘,墓室里除了部分价值不大的骑马俑、侍女俑及动物俑外,其余的陪葬品已经被洗劫一空,但是墓室的壁画着实让考古人员惊喜不已。众所周知,古代人尤其是权贵阶层生前都会选择风水宝地来修建墓地,韩休也是如此。

  韩休墓地所在的地方绝对是一处风水宝地,墓地的西侧是韦氏家族墓、郭子仪家族墓、长孙无忌家族墓;南侧是武惠妃敬陵;东侧是唐代宰相杜如晦家族墓葬等。韩休墓地是一座高等级的唐朝墓,墓地坐北朝南,有长坡墓道、四个过桥洞、五个天井、甬道和墓室等组成。前面笔者提到了,韩休墓最让考古人员惊喜的是壁画。那么这些壁画为何如此珍贵呢?

3e66000332905a670a68.jpg

网络配图

  这是因为韩休墓地壁画真实的反映了唐朝人们的生活,为研究人员提供了最直观的资料。而且韩休墓室壁画绘画技法娴熟,墓室东壁上绘有乐舞图、西壁绘有屏风图、南壁绘有玄武图。在所有壁画中,特别北面东部的一幅水墨山水画,目前已经被专家是首次发现唐代的大幅独屏山水壁画。“其构图、取景、用色上都很成熟,填补了唐代山水画从青绿到水墨过渡的历史空白。”

  为了进一步保护这些珍贵的山水画,考古人员在清理完墓室之后,最终采取了整体搬迁墓室壁画的决定。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