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伦发明了纸 此人却用纸打造了一件装备!

  汉和帝时期,蔡伦发明了造纸术,随后造纸术成为闻名中外的中国四大发明之一。纸张生产出来后,最初的功能是书写文字和记录事情,然而到了唐朝时期,蔡伦做梦也不会想到,他发明的纸居然被运用到军队当中,成了一件军事必备装备,并列装军队长达1000多年。

  在《新唐书》中记载,唐宣宗时期,河中节度使徐商发明了纸甲,纸甲又俗称纸制甲胄,因为纸拥有很好的柔韧性且轻便易于携带,徐商就研究能不能运用纸打造出一款轻便型的防身装备,最终打造出了纸甲。

  纸甲从被发明后,就被广泛用于军队中,到了宋明时期,纸甲甚至成了军队列装的标准甲胄之一,宋朝军队甚至一口气定制三万多套,明朝抗击倭寇的戚家军也都普遍列装纸甲。

32270003c7abc15d97c0.jpg

网络配图

  历史记载:北宋仁宗康定元年(1040年)四月,“诏江南、淮南州军造纸甲三万,给陕西防城弓手。”南宋真德秀任泉州知州时,上枢密院的奏折称:“所有本寨军器都稍足备,但水军所需者纸甲。今本寨乃有铁甲百副,今当存留其半,而以五十副就本军换易纸甲。”

  虽然根据历史的相关记载,纸甲从唐朝后都被普遍使用,但一直到了近代,除了史料记载外,仍旧没有出土任何关于纸甲的实物,不仅有学者怀疑到底有没有纸甲的存在。直到2004年11月,贵州省凤冈县双山乡田家寨村的青杠坝出土了一件清代咸、同年间的纸甲实物,才让纸甲的传说被彻底证实和认可。

1.jpg

网络配图

  那么纸甲真的是纸做的吗?明代杨国桢在《涌幢小品》中记载了纸甲的制作方法:“纸甲,用无性极柔之纸,加工捶软,迭厚三寸,方寸四钉,如遇水雨浸湿,铳箭难透。”但杨国桢所说的无性极柔之纸是一个颇具争议的东西,具体是指的什么已经不可考了。后世的研究表明,纸甲不仅仅是用纸制造,其原材料中可能添加了皮革,牛皮筋,穿山甲及松油等一系列东西,并且每个朝代都有变更和独特的制作方法。

  纸甲相较于铁甲性能如何呢?据《新唐书》中记载:唐宣宗时,徐商守蒲州,有兵士千人,“襞纸为铠,劲矢不能透”。由此足见纸甲的轻便和超强防御力都是不输于铁甲的,更有记载显示:历史上的铠甲专家孙威(1183—1240)制造的“蹄筋翎根铠”,成吉思汗亲自试射,箭不能透,蹄筋翎根铠也成为史上铠甲中的精品。

  纸甲虽然坚固方便携带,制造起来也快捷的多,然后与铁甲比起来,纸甲也有他的缺点那就是不耐用,质量比较次的可能用一次就报废了,其耐磨性远远不及铁甲。但纸甲既然能大范围列装部队也有他优越的一面,特别是在南方之地和战船上,空气潮湿,雨水较多,铁甲极易生锈,而纸甲却经过雨水浸泡,更加坚硬,不惧刀剑。

3e5a0003801f19f5cb5a.jpg

网络配图

  明人茅元仪的《武备志》总结道:“(南方)天雨地湿,铁甲易生金肃烂,必不可用矣。倭夷土贼率用火铳神器,而甲有藤有角,皆可用。但铅子俱能洞入,且体重难久。今择其利者,步兵性有辑甲,用辑布不等。若纸绵俱薄,则箭亦可入,无论铅子。今需厚一寸用绵密辑,可长至膝。”

  古人用轻薄的纸片加上其他物质,就能打造出防御刀剑,鸟铳的装备,为此,当第一件纸甲出土后,很多学者专家都惊呼神奇。不过纸甲也是特定时间的特定产物,虽然风靡一时,但随着工业化进程的发展,大炮,洋枪的普及运用,盔甲也就失去了往日的辉煌,逐渐退出了历史的舞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