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的相貌有多特别?他有两点奇特长相
2017-10-30 16:38:23 秦始皇 项羽 刘邦

  秦始皇,赢姓,名政,是首位统一华夏的铁腕帝王,也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位皇帝,故称为始皇帝。秦始皇在位时,北击匈奴,南征百越,书同文,车同轨,修筑万里长城,开通灵渠,为中华民族做出了杰出的贡献。

  在古代,只要是开疆拓土,一统天下的帝王一般都相貌不凡,天生异相。那么,秦始皇的相貌会有多尊贵呢?据《秦始皇本纪》记载:“秦王为人,蜂准,长目,挚鸟膺,豺声。少恩而虎狼心,居约易出人下,得志亦轻食人”。

1.jpg

网络配图

  这一句话出自秦王政时期的国尉缭之口,国尉缭本是魏国大梁人,战国兵家人物,据说是鬼谷子的弟子。此人精通面相,入秦之后,第一面见到秦王政就得出了以上断言。正因为他看出嬴政是一个薄情而寡恩的人,所以几次要逃离秦国,但都被嬴政抓住,嬴政要杀掉他,多亏李斯求情,随后在李斯的劝说下,尉缭在秦国做了国尉,被人称为尉缭。

  那么这一句话中的蜂准,长目,挚鸟膺,豺声究竟是什么意思呢?“蜂准”,自唐代就开始通行的《史记•三家注》集解中说:“蜂,一作‘隆’,蜂,虿也,高鼻也。” 准,鼻也,蜂准的意思就是嬴政长着高鼻梁,大准头,在相学里是为富贵之相。

1.jpg

网络配图

  长目也叫河目,是相学中的专用术语,说的是眼型细长。挚鸟一般用来指凶猛的鹰隼,挚鸟膺就是说嬴政站立的时候,像凶猛的鹰隼一样立于万仞之上,傲视万物,气势非凡。豺声就是狼叫的意思,相术上有狼顾豺声的格局,狼顾就是像狼一样,走路的时候低头而行,而且喜欢不时的回头张望,具有这种相貌的人心机特别重,阴毒异常。

  挚鸟膺,豺声,拥有这两种相貌特征的人野心很大,城府很深,手段凶狠,薄情寡恩,必能成为威震一方的枭雄,跟随着这样的主子,一定要小心谨慎,事事顺从,如若不然,下场会很惨。白起吕不韦就是很好的例子,无论功劳再大,一旦不合秦王嬴政的意,结局都难逃一死。

3e5a0003801f19f5cb5a.jpg

网络配图

  《秦始皇本纪》是最早记载秦始皇相貌的书籍,在宋代《太平御览》中关于秦始皇的相貌的记录也大同小异:“秦始皇帝名政,虎口,日角,大目,隆准,长八尺六寸,大七围。”日角是指额头中间部分骨头隆起,形状如日字,又叫伏羲骨,这种相貌是典型的天子帝王之相。

  秦始皇的相貌归结下来下就是虎口日角,大眼长目,鼻子英挺富态,身高接近九尺,有着典型的天子之相,他站立着像雄鹰一样俯视万物,走起路来像狼一样深不可测,这种相貌的人顺着昌,逆者亡,生下来就是皇帝命,是注定要一统天下,成为千古一帝,建立不世伟业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